央广网

文在寅欲修改现行总统制度:任期缩短为4年 允许连任

2017-05-22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10天以来,大动作不断。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文在寅将其中“一把火”指向了颇受争议的韩国总统制度。当地时间19号,文在寅在青瓦台与五大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午餐会,讨论修改宪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修改宪法涉及的主要内容就是修改现行的总统制度。

  韩国现行总统制规定,总统任期为5年,不得连任。而有关寻求总统连任而修改宪法的事件已经出现过多次。文在寅表示,他打算在2018年6月前完成修宪,以允许总统任期期满后连任。那么,韩国现任总统制存在哪些弊端?文在寅能否实现修宪的目标?

  文在寅19号在青瓦台举行午餐会,五大主要政党党鞭全部应邀到场。这是文在寅出任总统10天以来,首次召开这类会议。在持续了约2个小时的会上,文在寅表示,他希望能在2018年6月前完成修宪。其中,允许总统连任是一项重要改变。韩国上一次修宪是在1987年,规定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总统任期5年且不得连任。

  事实上,有关修改宪法、允许总统连任的声音时有出现。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亲信干政门”东窗事发前夕已公开宣布,将着手修改总统单任制的宪法规定。

  朴槿惠说:“通过总统单任制,难以维持政策的持续性,难以看到政策带来的结果,难以维持统一的外交政策。为了能在我的总统任期内完成修宪,我将建立一个专门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一个包含人民期待的修正案。”

  虽然这个计划随着朴槿惠被弹劾下台戛然而止,但这一话题并未就此偃旗息鼓。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员杨希雨的分析,韩国国内对于修改总统任期的呼声高涨,除了难以维持政策的连续性,五年任期也让总统难以作为。很难让一个有作为的总统在短短五年内真正做出大事,即便没有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问题,也有一任总统无法展开其政治计划的问题。当时设定五年有特定的历史原因,就是1987年开始实行宪政时,韩国曾饱受军人统治之苦,因此延长总统任期在韩国还是高度敏感、具有争议性的问题。

  修改总统任期只是其中之一。联合国前秘书长、曾一度有望参加本届总统选举的潘基文在今年1月也提到修改宪法。他曾支持在总统选举之前修改宪法,而他还提到对总统权力加以限制。“宪法必须被修改,以改变现行总统胜选者独揽大权,至高无上的权力制度。我们必须放弃五年一届的总统任期,建立新的制度框架,促成中央权力下放,并以合作进行管制。”

  一般情况下,执政党关注对任期的修改,在野党关心对权力的限制。正如在这次午餐会上,文在寅提出,希望把总统任期由5年缩短为4年,同时允许连任。而在野党阵营则主张修宪以限制总统权力。杨希雨认为,1987年以来,韩国历任总统均不能善终的现实,已让制约总统权力的修宪动作不得不提上日程。

  文在寅在午餐会上的修宪提议获得各党党鞭的赞成,不过,对于修宪的具体内容,各政党恐怕还要再讨论一番。杨希雨指出,文在寅任期内修宪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他的支持率,如果他执政有明显政绩,支持率比较高,那么不要说支持他的党派,反对党都有所顾忌,不太敢跟他陷入明显对立;二是各党派的纵横捭阖。在延长总统任期问题上,各个党派的立场不是固定的。有点像“公共汽车逻辑”,站在公共汽车上的人往往不希望下面的人再上。反过来说,下面的人觉得我还应该再上。意思就是你在执政地位时,往往希望延长任期,显然在野党就不希望这样。这种情况下,就看执政党怎么推动各个力量联合来支持他的政策。

  虽然文在寅上任后支持率不断走高,但他所在的共同民主党目前仅有120个席位,在国会共计299个席位中未能超过半数,要想实现修宪大计任重道远。外界普遍认为,为了争取到新的政治盟友,文在寅和他所在的共同民主党可能会在一系列问题上作出让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韩国;文在寅;修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