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气改革指导意见:涉及全产业链 重点在运行与价格体制改革两方面

2017-05-22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油气体制改革”自2014年开始酝酿、201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却直到2017年才“姗姗来迟”,足见改革难度之大。针对目前我国油气体制面临的行业垄断、市场化程度低、资本运营效率偏低等一系列问题,《意见》以产业链为主线,对油气上中下游的各环节进行市场化改革。

  继电力改革之后,“破垄断、市场化”之风正刮向油气领域。《意见》特别强调,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从上游的勘探开发到中游的管道运输、储备设施建设,再到下游的市场推广,均提出了指导意见,可谓发起了一场“油气领域全产业链改革”。卓创资讯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刘广彬介绍,意见涉及到了油气领域的全产业链,关注的重点落在了运行体制和价格体制改革两个方面。

  在上游领域,意见提出,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即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并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这意味着,长期以来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查开采这一被“三桶油”垄断的上游产业正式放开。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韩晓平分析,“油气的供应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我们现在必须让这些勘探不能集中在少数企业手里。现在主要的区块大致上55%的最优质石油区块和67%的天然气区块,还集中在中石油一家手里。这些资源非常好,就让上游资源能够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让资金能够进入,同时主体能够进入,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创新。”

  在中游领域,意见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在下游领域,意见提出,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但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卓创资讯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刘广彬指出,文件提到要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说明我们下一步的价格体系改革,市场化不是完全绝对的,还要有预警的方式,最终处理一些触及底线的风险时,一些操作的方式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提出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机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事实上,在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发布前,油气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新一轮改革。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此前曾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引入其他社会资本,可以让国有企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更重要的是倒逼国有企业内部的机制改革,真正让国企活起来。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分析,整个改革的一个重点是国企的改革也要改,现在“三桶油”控制了大量的资源。这些年由于改革不到位,使得这些企业内部存在很多问题。要释放这些骨干油企内部的活力,让他们的这些人才能够真正优化配置起来,让他们专业技术,设备,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特别是让这些企业能够“瘦身健体”。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油气体制;改革;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