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总统大选今拉开序幕 保守派挑战现任总统

2017-05-19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影响中东地区形势的大事件,伊朗总统大选将在今天(19日)拉开大幕,会有几千万伊朗人在今天前往投票站做出自己的选择。

  此前,共有6名总统候选人通过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拿到了此次选举的“入场证”。随后便有两人相继宣布退选。剩下的4人,分别是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 、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 。

  大选在即,当地的情况如何?马上就要进行的投票,又设置了哪些程序?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李建国介绍,伊朗目前选举的气氛已经非常浓烈。最近几天,德黑兰的年轻人在晚上纷纷走向街头,为自己的候选人拉票,白天全国平静有序。5月1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有数千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朗要进行和平与安全的选举。他称在一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民众们热情地准备参加选举投票,同时和平又无处不在,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他警告那些企图违法的人应该小心。为保证投票的有序进行,全国已派出16万人的警力。

  伊朗内政部负责组织总统选举,内政部长法兹利介绍了选举的情况。伊朗宪法规定,伊朗总统选举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将当选总统,若候选人得票率均未超过50%,则将进行第二轮选举。为保证投票的有序进行,全国已派出16万人的警力。

  李建国介绍,目前已经有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副总统贾汉吉里两名候选人退选。改革派候选人鲁哈尼和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莱西是总统宝座的主要竞争对手。5月17日,两人同时在伊朗重要城市马什哈德举办竞选活动,随后又分别到其他省发表竞选演讲拉票,竞选的紧张程度达到了白热化。虽然另外两名候选人没有宣布退选,但两人影响力有限。法兹利表示,如果候选人退选的趋势继续下去、选举的舞台上只剩下两个候选人的话,选举不会进入第二轮,大选的结果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公布。

  伊朗的总统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根据该国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及原则,并且拥有一定的政治和宗教背景。

  本次大选,伊朗全国设有6300多个投票点。完成投票后预计次日宣布投票结果。有媒体用“四强争霸”来形容目前的局势,其中鲁哈尼和莱希又被视为“四强”中的“双雄”。这两位热门候选人是谁?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经历?

  寻求连任:现总统鲁哈尼

  1948年出生的鲁哈尼以温和务实著称,在2013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承诺结束伊朗国际孤立状态、创造更自由社会的鲁哈尼以绝对优势赢得选民支持,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同年9月,他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促成了伊美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

  此后在他力主之下,伊朗与国际社会重启核谈判,并于2015年7月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后起之秀:圣地监护人莱希

  1960年出生的莱希是一名保守派人士。从1981年开始,莱希长期在司法系统任职并担任过司法部长等要职。2016年3月,他被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为伊马姆·礼萨圣地监护人,并掌管伊朗财力最雄厚的宗教基金会。

  今年4月初,莱希在宣布参选总统时说,他出于“宗教和革命责任”作此决定。他指出,必须对“国家的行政管理作出彻底改变”,并建立一个“克服贫穷和腐败”的政府。

  莱希被视为现任总统鲁哈尼的主要竞争对手。今年初,伊朗最大强硬保守派政治势力伊斯兰革命力量联盟举行候选人投票,莱希得票最高。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他能把强硬保守派团结起来,与鲁哈尼可以一争高下。

  两位总统候选人特点鲜明,可谓各有千秋。有评论表示,鲁哈尼的优势在于,他目前是现任总统,在过去4年中带领伊朗取得了一些发展成就;劣势则是民众对他领导下的国家发展速度并未感到满意。

  作为鲁哈尼的最大对手莱希,他所拥有的宗教势力是他最大的优势;而他劣势则是日益增多的伊朗人,特别是青年对宗教以及保守派本身存在看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伊朗大选;投票;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