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 聚焦“萨德”问题

2017-05-19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韩国总统特使、前总理李海瓒率领的韩方代表团昨天抵达北京。此次访问行程为期三天,李海瓒将率代表团与中方高层见面,就中韩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期改善目前陷入紧张局面的中韩关系。

  昨天下午,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李海瓒。对中韩关系有重要影响的“萨德”问题毫无疑问成为双方谈论的主要内容。双方会见的情况怎么样?对“萨德”问题又分别持何种立场?

  在会见时,王毅外长首先对李海瓒特使来华表示了欢迎。他说,文在寅总统就任伊始,就专门派出政府代表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又委派特使来中国,这充分体现了文在寅总统本人和韩国新政府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愿意尽快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的迫切愿望,中方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巨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但去年以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应有的挫折,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当前中韩关系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希望韩国新政府能够正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搬开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政府应有的担当。

  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要求韩方妥善解决中方的重大和合理关切。王毅还表示,中方愿同包括韩方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坚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李海瓒表示,韩中互为重要邻国,韩中关系发展对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繁荣具有重要意义。韩方希望加强对华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韩方意识到部署“萨德”给韩中互信和两国交往带来的损害,充分理解中方的合理关切,愿以诚意寻找妥善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

  王毅外长在会见时还称李海瓒先生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好朋友。因为早在2003年时,李海瓒曾作为卢武铉当选总统的特使访问中国,当时王毅和李海瓒就曾进行过会见。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两人时隔14年后再相聚,也算是一种缘分,希望并相信特使先生这次能够带来韩国方面关于改善中韩关系的明确立场和具体措施。此访能否为改善中韩关系找到突破口?

  据悉,李海瓒此行还将向中国领导人转交文在寅的亲笔信,致力争取中方对新政府对外政策的方向和目标的支持,并构建两国就朝核等问题的合作外交基础。

  众所周知,目前中韩关系因“萨德”部署问题降至谷底,韩国媒体指出,冷淡的中韩关系能否寻找到和解头绪,李海瓒能否在文在寅执政初期恢复中韩关系,备受瞩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李海瓒此访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萨德”,如果“萨德”这个结解不开,中韩关系的恢复就无从谈起。

  虽然韩国新政府执政不到10天,但已显示出与前政府在“萨德”问题上的区别。韩国执政党方面,已宣称由原朴槿惠政府做出的“萨德”部署决定非法,并要求通过国会决议。而文在寅也一直主张,“萨德”部署与否,应取得中俄的同意。

  而就在李海瓒启程访华的前一天,17日上午,韩国政府派往美国和日本的特使也相继启程前往华盛顿和东京。韩国舆论称,这意味着文在寅政府对中美日俄的“四强外交”正式启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表示,韩国一直有向中美日俄四国派遣特使的传统,因为这四个国家和韩国的国家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在寅此时派出特使既是为了及时弥补韩国近年来在外交工作上的不足,也反映出其未来外交工作的重心。对华方面,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中韩“萨德”问题,同时要发展中韩关系。对美方面,他要巩固美韩同盟,同时要为美韩的首脑会晤做准备工作。在外交上,他主要进行了电话外交和特使外交,讨论的一条主线就是要解决半岛问题。从这个里面也可以看出,文在寅总统未来外交的重点和优先方向就是解决半岛问题。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李海瓒;韩国;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