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借”来的烘干机

2017-05-19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鹤峰5月1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鹤峰的渔山村盛产茶叶,但是往年茶叶烂在地里都没人收。今年大企业帮扶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方式开始激活渔山的茶叶加工产业。

  

  5月3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初八 阵雨

  清晨,渔山村在雨声中醒来,山间笼着雾气。这样的气候适合茶叶生长,但是老乡们告诉我,因为运输不方便,本地又没有加工能力,以往渔山村是“年年栽茶,年年不见茶”。

  田义祥家的茶叶加工厂今年刚刚投产,这是渔山村前山唯一的一家茶叶加工厂,有一台杀青机、三台揉捻机和三台炒干机。炒干速度慢,机器忙不过来,这两天几次路过他家,都有揉捻之后的茶叶堆在地上等待,他的儿子田方胜也没有办法,“我老妈连续几晚上没睡觉,炒干机24小时不停运转,忙不过来,几天才能烘干,会变颜色。”

  烘干不及时的茶叶会变色,影响品质,田方胜希望能有一台茶叶烘干机,把揉捻之后的茶叶先烘到半干再炒干,提高效率。但是家里没有流动资金,今年收村民鲜茶叶的钱都不够,找县政法委驻村工作队队长陶必红借了一万块。

  渔山村原本还规划了一家茶叶加工厂,我在进村的路上就看到了那片空地。铁炉白族乡的三农茶业公司花了二三十万元选址、平整场地,想在渔山建一个分厂,但是之后遇到资金困难,工程搁置。

  今天,趁着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带县里和乡里的官员来走访,三农茶业的董事长唐纯怀说起这个难题。他的厂占整个铁炉乡茶叶产量的百分之七八十,光在渔山村就有两千亩的茶叶基地,不过发展并不轻松。现有的厂房办不下房产证,没办法申请到更多贷款。

  唐纯怀说,工厂的用电也是问题,分给他家的线路总共只有100千瓦,但是其中专门炒制出口茶的设备就要占到80千瓦,生产只能分时分批开展,影响效率。

  王小平表示,“你这几个困难我知道了,我们回去专门给你研究。”王小平一行还去了一家山东人在铁炉乡投资建设的茶叶加工厂,往年不值钱的本地茶叶,被他们卖出了好价钱。

  王小平介绍,“他这个厂2月8日动工,今天已经卖了几百万,去年我们的茶叶卖不出去,这个茶能卖150块钱一斤,在我们这也就卖二十、三十、七八块钱。”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是本地企业基本的设备和资金,好像不应该等外来的力量解决,老田和老唐的加工厂要怎么办呢?

  

  5月12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七 晴

  今天傍晚,铁炉白族乡三农茶业的董事长唐纯怀到渔山村村委会,找驻村干部讨论续建茶叶加工厂的可行性。因为工程搁置,老唐已经有一阵不好意思过来了。这次他带来一个好消息,十天前跟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反映的问题,已经安排解决。“电、融资,王书记都安排了,当时这些解决不了,资金确实……”

  现在,老唐可以抽出一部分资金,但是在渔山村老田家的茶叶加工厂已经抢占了先机,而且有驻村干部通过个人关系,帮老田联系到附近走马镇的鑫农茶业,免费给他家定制一台茶叶烘干机,半个月之后,今年第二茬茶叶开采,就能派上用场,产能可以翻几倍。

  老唐这下有点进退两难,已经投入的钱不能白费,他恐怕需要在茶叶之外,再找个别的项目。

  

  5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廿三 阴

  今天中午,田义祥站在门口不时地张望,一辆大货车开进渔山村,茶叶烘干机送来了。

  老田爬上货车,往下搬零部件,一边搬一边忍不住笑。他特意把之前放在屋里的招牌也挂出来,金底黑字写的是:鹤峰县义祥茶叶专业合作社。

  没错,这不是简单的加工厂,还有带动、帮扶村民的任务。今年头茬茶叶加工出一万四千多斤成品,每斤能赚一块钱。六万多斤鲜茶叶原料,老田统一按市场价收,准备在下半年根据实际利润,对卖茶给他的贫困户每斤鲜茶叶返还5分-1毛钱。聊起这个做法,鑫农公司的符总很赞赏,“这个事做得很好,这又是一种模式。”

  同样是帮扶贫困户,鑫农公司的做法是在收购鲜茶叶的时候对贫困户每斤直接多给五分钱。符总认为,老田的在收购的时候价格一视同仁,避免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比较和争议,又能够通过之后返利,让帮扶的资金更集中,效果更明显。“贫苦户年底拿到这钱还能有个盘算,有一个理财的计划,这个模式还是第一次听说,我在开会的时候要推广一下。我们是用这种方式来鼓励贫困户,而不是给他们施舍,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

  同样,给老田家的这台将近五万元的烘干机也是鼓励而不是施舍,虽然免费,但不是“白送”,除了日常的培训指导,鑫农公司还会监督设备的使用情况。“如果这些机器闲置在那里,不能发挥作用,我们有可能把这个机器调动到别的加工厂,老田现在是我们鑫农公司的一员了,今年收了多少鲜茶叶,其中贫困户的有多少,要把效益的统计开会公布,进行评比,去年我们表彰了四户茶叶加工厂,我们都是给他们戴红花,发奖金,鼓励他们。”

  老田一家和乡村干部把揉捻机挪开,给新来的烘干机腾地儿。有它坐镇,以后一天来上万斤茶叶也不用熬夜干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渔山村;茶叶;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