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2017-05-17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截至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

  这次历史性盛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明确方案,向世界传递出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连日来,这场高规格盛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承历史、凝聚共识、成果丰硕,各方期待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繁荣。

  英国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表示,高峰论坛的召开标志了一种过渡,从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过渡为落到实处。马雪莉认为中国在高峰论坛上承诺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投入,显示了中国的支持力度,作为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伦敦金融城也希望参与其中。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随着倡议落实,将产生日积月累的成效,建起横贯东西的公路、铁路和大量工业园、经济开发区,这些实实在在的收益会让“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下去。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说,此次高峰论坛吸引了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广泛参与,习主席提出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的观点,表明了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文化存在差异的国家都能够和谐、和平地共处。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感觉到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具体、更加周全、更加形象、更具吸引力。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宗旨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只有坚持这样的原则,合作才能持久稳固,沿线国家政府才能摒除疑虑,共同努力,实现共赢。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产业结构转型的机遇,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企业在投资工业设备的同时,也在帮助非洲提升和改善产业能力与环境。

  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德西蒙说,“一带一路”对所有愿意参与国际合作的国家开放,拉美国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一带一路”将为中拉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以“苏伊士运河:通向丝绸之路的门户”为主题的埃及-中国投资论坛上,埃及与会代表纷纷为高峰论坛点赞,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期望更多中国投资进入埃及各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往来。埃及商会联合会负责人艾哈迈德·瓦基勒表示,非洲国家能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增加就业机会、获得先进科技。

  法国《欧洲时报》则发表评论文章说,一项公共产品的持久力取决于它的价值理念能否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所接纳。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背后包含的价值理念,具有明显的和平友好、文明包容特质,与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与认知是吻合的。这是这项倡议能够为外界逐渐接受继而受到欢迎,以致在未来能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并可能有更多国家、组织参与进来的根本原因。

  土耳其《晨报》发表题为《欧亚世纪在召唤》的社论说,“一带一路”倡议相当于一个有关普世价值、繁荣与稳定的契约,它推动沿线地区与全球经济相连、建立稳定伙伴关系,先前动荡的地区会随着繁荣与稳定的散播而成为财富之源,使它们得以参与并助推世界共同繁荣。

  意大利通讯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对外关系的新思路,提出了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的中国特色对外交往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应对国际地缘政治形式变化和全球经济危机给出的方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社会;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