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启动 专家:或谈不拢也谈不崩

2017-05-17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点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点,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谈在日内瓦万国宫再度开启。这是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六轮谈判,此前五轮谈判都由于各方分歧严重而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此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至少包括18名谈判代表的叙政府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准备参与于16日到19日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目前,本轮和谈的第一天日程已经结束。

  据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聂晓阳介绍,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16日正式启动。当天行程非常密集。从当地时间早上10点开始,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同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展开双边会谈开始,到下午两点、四点、六点、七点半和九点和有关谈判各方单独会谈,本轮和谈第一天进行六场密集闭门会谈,这也正如德米斯图拉此前所说,本轮和谈的一个特点就是互动更多并且更有效率,在形式上更像一场商业谈判,这也是和以往明显区别的地方。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5号曾表示,最新一轮和谈议题仍然是以前确定的“四个篮子”,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和反恐,但在本轮和谈中也会选取部分更容易的议题予以集中谈论,以便取得某种进展。但是,目前基于在以往谈判中达成的共识,包括在阿斯坦纳达成的一些成果,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具体在哪一个方面集中讨论还不太清楚。

  总体而言,日内瓦当地舆论、联合国官员和谈判各方对于本轮谈判的预期不大。本轮和谈尽管各方可以坐下来谈判,但是时间短。此外,本轮和谈也未能实现联合国预期一个最基本的目标,谈判各方可以面对面,在一个房间里直接地交流。本轮和谈还是以间接形式来进行。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要在四个大的议题里取得进展,现在看来各方的预期不是特别大。

  本月初,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再次针对叙利亚问题举行和谈,并最终就部分地区实现停火签署了降低冲突备忘录德米斯图拉认为,这一备忘录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并指出日内瓦和谈是与其平行推进的努力。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预计,本轮谈判出现最大可能性的结果是既谈不拢也谈不崩,“现在新一轮日内瓦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取得戏剧性突破和实质性突破基本可以排除。但是,日内瓦谈判完全失败的可能性也没有。因为日内瓦谈判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六轮,它的依托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完全逆转或者谈判破裂可能性不存在,无论是叙利亚政府还是反政府武装,现在叙利亚的情况是谁都吃不了谁,所以基于这样一种现实,日内瓦谈判完全破裂的可能性也可以基本排除。”

  有观察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实际掌握着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钥匙。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至今,其中东政策仍然模糊不清,而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总是备受国内舆论“通俄”的质疑。这些场外因素很难不投射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进程当中。

  李绍先认为,俄罗斯在目前这样一个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仍然不惜在叙利亚进行这么大投入,其实着眼点最大的目的还是在叙利亚赢得更多筹码以换取和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交易,换取美国在欧洲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和俄罗斯妥协。

  叙利亚问题要想取得所谓政治解决,或者政治解决要取得实际性进展,离不开美俄在叙利亚的交易和妥协。如果按照之前整个进程看,特朗普显然有意在7月份借助G20首脑会议特朗普和普京会面的机会可能完成这样一次大交易,但是现在FBI首脑被炒美国国内又掀起新的特朗普“通俄”风波,美俄是不是会按照既定议程完成交易确实打很大问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