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一带一路时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 习近平主席会见中外记者

2017-05-16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马闯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圆满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5日)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报道论坛的中外记者,介绍会议情况和主要成果。

  下午17点19分,习近平步入记者会现场,他首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以来,记者朋友作了大量报道,记录了各个精彩的时刻,传播了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声音,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发展。我代表中国政府和各国的与会代表向大家表示感谢。

  习近平说,论坛期间,中国同有关各方新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截至到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了68个。会议总结了合作进展,凝聚了各方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行动方案。

  习近平:下一步,我们将继往开来,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解决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共同方案。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搭建全球发展的新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强调,各方都希望继续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将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协同发展的合力。

  习近平:我们将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强调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创新行动,共同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我们还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有关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提出的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局面。

  习近平说,本次论坛期间及前夕,中国又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和多项合作协议,这些合作既涉及宏观政策、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对接规划,也包括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和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行动,是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中国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包括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这受到与会各方面的普遍欢迎,我们对其中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这些成果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有力的支撑,增强各方推进合作的信心。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共同的事业,离不开社会各界,也包括媒体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习近平: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谢谢大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中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