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倡议提出到高峰论坛召开 “一带一路”上都有哪些习声回响?

2017-05-14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这次论坛是习主席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从倡议的提出到论坛的开幕,“一带一路”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习主席都对此做过哪些重要阐述?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这一倡议。

  习近平: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当年10月,在印尼国会演讲时,习主席又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习近平: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2014年中方主办的APEC峰会期间,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成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5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同年11月,习主席在新加坡演讲时强调,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去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

  习近平: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次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时隔一个月,在G20杭州峰会上,习主席对各国宾客强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习近平: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繁荣。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在今年1月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介绍了“一带一路”这个朋友圈的新情况。

  习近平: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