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举行茶叶种植创业技术培训

2017-05-13 07:58:00来源:央广网

村民用手机翻拍无公害农药名单

  湖北鹤峰县铁炉白族乡的渔山村,海拔不高、空气湿润多雨,适合种植茶叶。但是在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技术落后,这里“年年栽茶、年年不见茶”,村民们很少通过茶叶获得收益。昨天,村里的创业技术培训讲茶叶种植,不少人赶过来学习。

  驻村日记

  5月12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七 晴

  渔山村的创业技术培训,今天讲茶叶。讲课的曾老师来自鹤峰县茶叶产量最大的走马镇农业服务中心,“像渔山是发展名优茶的好地方,因为海拔高度合适,茶出来得比较早,大部分在明前,清明前就可以采。”他说,渔山村海拔比较低,每年明前茶的时间比周边的地区都早一些,但是往年并没有抓住这个优势,以后适合集中品种,发展名优茶,增加收入。

参加培训的村民领到方便面

  村民周波的未婚妻张静也来听讲座,跟村子里通常的机器采、机器炒不同,她正在尝试手工采摘、手工炒制的茶叶,通过网上销售,想学一些手工茶技术,“因为我们是刚开始起步,需要一个平台,学习一定的技术,我基本上也会了很多,但还是需要改进。”

  “化学除草剂一打,对它的影响很大,甚至会死亡……”讲座上提醒村民使用无公害的农药,保证茶叶品质。这份推荐的农药名单受到村民关注,不少人围着村委会的复印机要复印件,也有人直接用手机翻拍。

村民领取无公害农药名单复印件

  这两场创业培训,总共有大约八十人参加。课讲到中午,每个人可以领到一份桶装方便面。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村委会给每户参加培训的村民申请了一份有机肥,60岁以下的男性贫困户和50岁以下的女性贫困户,还可以得到50块钱的补助。鹤峰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参加培训的村民拍照、采集身份证信息,录入培训档案。

培训结束,村民帮忙打扫卫生。

  在村民们的身份证信息里,渔山村的渔还没有“氵”,如今,渔山村党支部委员会以及村民委员会的招牌和公章都已经改成有“氵”的,打渔的渔。鹤峰县政法委驻渔山村的第一书记王远涛说,几年前改名加上“氵”,是想让渔山村的名字像它的自然环境一样,不止有山,还有水,希望水能让鱼活起来。而如今,他们更愿意用扶贫政策来解释这两个字的变化:从以往给钱给物的“授之以鱼”,到现在培训技术、发展产业的“授之以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白杰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驻村日记;渔山村;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