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后山首条水泥路将通车 索道或成旅游项目

2017-05-11 07:38:00来源:央广网

今年,渔山村后山的第一条水泥路即将通车。

  渔山村后山的两百多村民靠这条悬在五百米高空的索道出村,2013年建成的土路通行能力有限,也不能替代索道。今年,渔山村后山的第一条水泥路即将通车,惊险的索道也计划开发成为旅游项目。

  驻村日记

  5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 阴有阵雨转多云

  渔山村后山,春天的路边随手可以掰到竹笋,前任村委会主任老陈说,索道、峡谷、岩洞,还有满山的特产,都是游客喜欢的。但是村里还没有住宿、餐饮等旅游接待设施,更重要的是,路不好走。从索道口通往村子里的水泥路正在铺设。现场负责人张波告诉我,这条7.2公里长的路去年八月底开工,很快遇上水泥涨价,涨幅超过了合同约定由建设方承担的额度,耽误了工期。

  张波说:“合同约定,水泥价格每吨大概270元,300元以内我们都是无条件要做的,但是上涨幅度太大了,就做不了了,大概去年涨到430-450元每吨。我这儿两三千吨就要涨几十万块钱,本来这个工程就没有什么利润。”

  今年开春,工程重启。工人们在原有土路的基础上,把路基从三米多拓宽到五米多,然后铺碎石,再浇筑成四米五宽的水泥路,平整、晾干、浇水保养。张波说,同样的工序,在渔山村的成本要比别的地方高。“路险又堵,运输不方便,再加上又是断头路,又偏僻,一般的人不爱过来。运价又高,工人工资也高,人工又少,现在的人都出门打工去了,没有人做。”

  之所以愿意接这个活,张波说:“现在做事,反正给老百姓一个方便,做点实事嘛。”

  这将会是渔山村后山的第一条水泥路。用的水泥标号是425,浇筑完一个小时,踩上去就不会有脚印了,但是村民们舍不得,经过的时候还是小心地贴着路边的山坡走,踩在泥土的路基和边沟里。

  这也会是整个铁炉白族乡,甚至全鹤峰县最好的通村路。两辆小汽车在路上面对面遇见,不用再小心翼翼地找宽一些的地方错车了。

  张波说,等主干道通车,运材料方便了,他们还要接着把水泥路向各家各户延伸。预计在秋天到来之前,水泥路会通到渔山村后山每户村民的家门口。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渔山村;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