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血脉与经络是怎样打通的?

2017-05-10 07:59:00来源:央广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在先秦时期,连接古中国东西方交流的通道就已经存在,那个时候的开疆拓土,就是丝绸之路上最早期的“互联互通”,而一弯古道、一处屯田就是那时被打通的丝路血脉。

  如今,时光流转,进入21世纪,以合作共赢为内核的“一带一路”,它的血脉与经络又该如何打通的?这个问题还真不是那么简单,我这就出发,去拜师学艺!

  第一站,来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主要部门,这里一定有想要的答案。

  在这里看到了何立峰主任,他对“一带一路”的血脉与经络该如何打通做出了回答。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大家所说的“五通”:一是政策沟通,在政府层面要进行很好的政策沟通;二是设施联通,包括基础设施还包括相应的管道设施以及通信设施等;三是资金融通;四是贸易畅通;五是民心相通,沿线国家人民之间互相往来更加密切。

  原来如此!有了这个秘籍,行走“一带一路”,打通“血脉经络”,和我们的好朋友、好邻居们展开一场国际合作,就有了纲领性的指导。

  按照何主任给出的“秘籍”和指引,我又来到了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热情接待了我。她说,“一带一路”要顺利地爬坡过坎,就要首先从制度层面着手,让中小国家“搭车”,同时和大国一起,做强做大“共同利益”。“‘一带一路’主要涵盖比较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其中有一些地区性大国及国家,要跟他们协调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要进行对接,跟各国自己的发展战略、产业结构的调整寻找契合点。”

  离开商务部,我跋山涉水来到了邻国尼泊尔,这次拜师学艺的是深圳中兴通讯的技术人员王建业。他告诉我,作为一个多山国家,长期以来,尼泊尔的通讯站点没有路,设备只能靠直升机运、牦牛背,才把通讯信号铺向这里的山山水水。“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灾后我和尼泊尔同事冒着余震的危险,在普通SUV车上焊接了主设备、电池、卫星接收器,短时间内做成一批移动通讯车,开着车把通讯信号覆盖到地震后最需要的地方。”

  10年间,王建业所在的公司已经在当地建设了近4000个通讯基站以及交换机、路由器、光传输等设备,涵盖尼泊尔的大部分城市和主干道。而这里的一切,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

  离开尼泊尔,我最后来到了马来西亚关丹市马中关丹产业园,它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建设的产业园区,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项目。

  在这里聚集了许多来自两国的90后姑娘和小伙,他们在这里做翻译、忙基建、开公司。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告诉我,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大合唱”之中。“要推进人员交流,青年交流、方方面面的民心相通。”

  通过这次拜师学艺,我深刻地感受到,咱们“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不只是修路架桥、平地化和单线条,而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大领域的齐头并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