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起做有来有往的好邻居

2017-05-05 09:23:00来源:央广网

  5月14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不仅朋友圈里面各种合作,各种生意红红火火,而且大家之间互相走动地越来越频繁了。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今天我们不妨就一起去几位邻居那里走动走动,串串门。

贝加尔湖

  首先来到贝加尔湖畔,一位重量级“导游”告诉我们,游览俄罗斯就是要从贝加尔湖畔走起。

  “俄罗斯是一个大的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乘火车从贝加尔湖到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中文说的非常流利的“导游”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告诉我们,自从2012和2013年,中俄互办旅游年以来,这几年,像我们一样到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占到了赴俄总旅游人数的第一名。2016年中国赴俄游客数量超过128.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近15%。除了推介俄罗斯,大使还有个中国梦,“除了北京上海以外,俄罗斯人应该到西安去,看看兵马俑、华清池,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地方。我就希望有一个星期可以留在西安研究、参观。这可以说是我的一个中国梦。”

 

圣彼得堡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孔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俄罗斯同学们正在表演汉语小品。“俄语中有种说法,意思就是凡是说这个人聪明到绝顶,就说他连中文都知道。”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独立孔子课堂院长韩丹星介绍说,虽然俄罗斯人学习汉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这几年俄罗斯的汉语热挡都挡不住。这不但是因为俄罗斯已经宣布,把汉语纳入高考科目,同时将汉语比赛纳为国家奥林匹克比赛项目。而且,“一带一路”建设让懂汉语的俄罗斯同学们更容易找到工作。

孔子课堂学生的作业

  韩丹星以本科毕业生薪水举例,“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本科毕业之后能挣上500到800美金就已经很不错。你要是汉语能够应付你的业务,再加上你的专业,马上2000-3000美金。”

  离开俄罗斯,我们一路南下来到老挝。要学汉语,如今,在老挝可以跟着收音机学了。

老挝

  除了新闻,在老挝的电波中还能听到中国的文学艺术、旅游信息等等。学语言,还是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多年的外语学习经验告诉我们,学累了,就追会儿剧。

  近年来,老挝语版《木府风云》、《老有所依》、《北京青年》等中国影视剧,已经成为老挝家喻户晓的作品。

迪玛希

  有文化走出去,也有文化伴着歌声飘进来。在今年湖南卫视的一档音乐节目上,哈萨克斯坦男歌手迪玛希的歌声就让很多中国歌迷所沉醉。而迪玛希从小也有自己的中国偶像,迪玛希说他来中国有三个愿望,第一见成龙,第二见大熊猫。

埃及

  同样带着梦想来到中国的还有埃及小伙儿艾哈迈德·赛伊德。2011年他和两个宁夏“80后”小伙儿合资注册了一家公司,承接中阿图书互译、出版,阿拉伯语培训等业务。此后,他成了宁夏第一个用自己的名字买房购车的外国人,“如果我出差到别的地方,我说我要回家,他们就知道我是要回银川,变成我真正的第二故乡。”

艾哈迈德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今年初,中国-埃及文化年才在广州闭幕。图书互译、汉语教学、文化团体互访,交流成果不少。而转眼间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了,我们又会有不少邻居要来拜访了。有来有往,好邻居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解码一带一路;好邻居;有来有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