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大型客机C919明天首飞 与波音、空客竞逐蓝天

2017-05-04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一个大型工业基地的机库里,一架中国制造的飞机正在准备迎来5月的首次试飞,它就是大型客机C919。按照计划,5月5日这架承载着航空强国梦想的大型客机将开展首次飞行。

  C919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它的本次首飞不仅是中国民航最大、最显著的里程碑,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行列中。

  C919是这架大型客机的大名,至于小名就多了,什“胖九”、“小九”、“大飞哥”等。叫的那么亲,您确定很了解他吗?不十分了解也没关系,我们把新晋“网红”C919给请来了,让他自己跟大家聊聊吧。

  C919: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C919,是国产大客机。如果你觉得我的名字带着数字太生硬,也欢迎你们叫我“大飞哥”。

机舱内部

  “大飞哥”这个名字叫起来的确亲切了不少。不过还是想要了解一下,大名C919有什么含义呢?

  C919:我的全称其实是“COMAC919”。“COMA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的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经久不衰,而“19”的意思是说我的最大载客量是190座。

  “大飞哥”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标准航程是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C919:原来有做功课了解我,看来我不说点干货是不行了。听说过吴兴世么?他是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可是夸奖了我一番呢。

  吴兴世:(C919)机身特别的宽敞,在同类客机里面机身宽度最大的一种,比737宽多了,比320也略宽,大概要有5厘米左右。客舱里面每个座椅、过道宽度也比较宽敞,人站立时离天花板、以及两手展开时与周围的行李架等,这些个空间宽敞,乘坐的心理感受会更好。另一个方面在上下飞机、同时在安放行李时会快捷一些,给乘客带来更好的影响。

驾驶舱

  “大飞哥”可不要骄傲哦,在查资料时看到不少网友留言,他们在嫌弃你的体重喽。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有没有减肥计划啊?

  C919:减肥?这可没有写在我的成长计划里。我身高4.166米,身长38.9米,骨架大是大了点,但是根本不需要减肥。不谦虚的说,你还得用身轻如燕来形容我才对。我可是采用了先进的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上飞公司总经理沈卫国也强调了,我不用减肥。

  沈卫国:同类型的跟737、320差不多,有比它还多一些。在下一个C919改进型上会考虑,暂时不会考虑。

  很多人在介绍C919时,都会说是我国第一架大飞机、第一架大型客机,实际情况是这样么?

  C919:千万不要这样介绍我,我的哥哥姐姐们会不高兴的。我不是最大的飞机,我起飞重量最大是72.5吨,可是军用的轰6K轰炸机这一指标预计超过90吨,被称为胖妞的运20则达到220吨,远超于我。当然,我也不是第一架大型客机。我有一个哥哥,他是代号“708工程”的运十,1980年就已经首飞了。如果你们非要给我安个第一的头衔,那就说我是中国第一款严格按照先进适航标准研制并以市场成功为目标的大型客机。

  这两天,手机里推送消息好多都与C919有关,可以称得上是“网红”了。

  C919: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自己也没想到会这样啊。前两天,我做了一个“高抬腿”的动作,没想到记者们都这么关注。其实前两天那个“抬腿”动作说专业点叫“高滑抬前轮试验”。这次试验成功以后,我也是小小地兴奋了一下。

  试验成功的确很让人高兴,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你首飞的时间其实是推迟了好几次的,怎么回事?

  C919:首飞我是万分期待的,不过不能为了追求速度快就忽视存在的问题。沈卫国老师对于首飞时间的问题曾经做出过回应。

  沈卫国:理论上我们第一次按照国际标准设计民用飞机,好多同志也是年轻人,有更多搞民机经验的同志相对少一些。军机跟民机还是不太一样,民机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研制,按照最严标准民航当局研制。所以在研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可能是耽误了一段时间。但相信通过这一架研制,关键技术已经掌握了,也认识了,相信后面的研制,包括宽体的研制会带来更多进步。

  真心要给我国研发态度点个大大的赞!不过有消息说,“大飞哥”的发动机不是国产的,真的是这样么?

  C919:没错!我的发动机的确不是国产的。不过世界知名的波音、空客也不生产发动机。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吧。在全球民机行业里,发动机供应商就那么屈指可数的几家。我的发动机是CFM公司的一款,相比于当前主流的CFM56系列,我的发动机油耗降低了足足有16%,氮氧化物排放降低了40%,你看,我也是一个环保小卫士呢。当然,不要因为发动机不是国产的就对我们丧失信心哦,悄悄告诉你们,国产发动机长江1000A正在研制中,我相信,中国的发动机有一天也会赶上来,我可以装上咱们自己研发的“大心脏”。

  听你的语气,“大飞哥”真的是信心满满啊!刚才你提到了世界知名的波音、空客飞机。面对他们,你有没有压力?

  C919:我就知道你们要问我这个。我在刚才介绍自己名字的时候提到了C的含义。其实,我的C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没有告诉你们。空客的(Airbus)首字母是A,波音的(Boeing)首字母是B,而我是C,我就是有一颗要跟他们竞逐蓝天的决心。不过,实事求是地说,空客和波音都已经有数十年的经验了,是大飞机制造的先行者,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技术非常多。我要先做好我自己,占据航空业的一席之地再说,挑战不能急于一时,对不对?

  “大飞哥”的心态很平和。首飞在即,大飞哥有什么想说的?

  C919:感谢亲爱的祖国把我生产出来,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和支持。明天我将计划首飞。当然,天公可要作美才行,如果天气条件不具备,那我的首飞时间就要顺延了。无论何时首飞,希望在我翱翔之时,大家能为我加油欢呼。

  从无到有,C919一路走来,羽翼渐丰。明天,C919刺破苍穹,翱翔蓝天,我们一起为他祝福、欢呼!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C919;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