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篮主教练人选尘埃落定 李楠、杜锋各掌一队

2017-04-29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千呼万唤中,中国男篮的两位主教练人选昨天终于浮出水面,李楠、杜锋将各自带队,执掌中国男篮未来两年多的教鞭。自此也开启了中国男篮的“双国家队”时代。

  李楠,1974年9月出生于辽宁,高级教练员,学士学历,国际级运动健将,执教年限7年,现任山东男篮主教练。在运动员生涯中,李楠在1991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94年入选八一队、1996年入选国家男篮,曾经随国家男篮获得4届亚锦赛冠军、2届亚运会冠军和3届奥运会第八名。2010-2013年期间,他担任八一青年男篮主教练获得全运会青年组第二名;2010年-2016年期间他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获得两届亚锦赛冠军、一届亚运会冠军,并随队参加了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获得第12名;2016年,他担任国奥男篮主教练率队参加亚洲杯。

  杜锋,1981年7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高级教练员,硕士学历,国际级运动健将,执教年限6年,现任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在运动员生涯中,杜锋在2000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2年入选国家男篮;2003年-2013年期间他效力于广东宏远男篮,并随队夺得8次CBA联赛总冠军;2009年,杜锋代表广东男篮获全运会冠军;2002-2009年为国家队征战期间获得两次奥运会第八名。2012年起,杜锋担任广东宏远男篮助理教练,并获得2012-2013赛季CBA联赛总冠军;2013年他担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赛季CBA联赛中,杜锋担任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获得联赛亚军。

  男篮选帅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李楠、杜锋也仅仅是外界对于男篮主帅猜测的几个版本的其中之一,什么是“双国家队”?选择他们上任的思路是什么?能否达到球迷们期待的效果?从程序上看,这是一个中国篮协和教练双向选择的结果。

  打个比方,如果说在沙丁鱼鱼槽投入一条鲶鱼,能激发鱼群活力的话,“双国家集训队”的出现无异于相互激励的“双鲶鱼模式”。“互为鲶鱼”之下,李楠、杜锋各自带领的国家集训队中,注定压力与动力并存,斗志与焦虑同在,而这也正是中国篮协设立双国家队的初衷——形成竞争至上,能者居之的球队文化。

  杜锋和李楠都是40岁上下的“少帅”,作为主教练带各类队伍的成绩也曾有所起伏,能否与目前的中国男篮产生“化学反应”还是个未知数。另外,这样的“双主教练”配备,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可以算作是一个创新,这样的创新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还需要在未来的实践中进行检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希望大家能给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年轻的领导班子一些时间。

  经过媒体的一轮猜测之后,中国篮协终于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主帅人选,杜锋和李楠两位新人教练成为姚明治下中国篮协的第一任双国家队主帅,正在江西参加全运会男篮预赛新闻发布会的姚主席强调,双主帅能够促进竞争,虽然二位主帅都比较年轻,经验比较欠缺,但是希望大家能给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年轻的领导班子一些时间。杜峰和李楠的上任,代表着中国男篮真正迎来了全新的时代。此前,篮协宣布将采用双国家队创新方案之后,大家都认为经验丰富的李秋平和李春江是比较合适的人选,另一位老帅崔万军也一度是热门人选。然而最终选帅专家组给出的答案却是更为年轻的少帅组合杜峰和李楠,1981年生的杜锋和1974年生的李楠,都曾经是国家男篮的主力球员,也已经各自在教练员岗位上多少经历了一些磨练。尽管如此,少帅组合的出炉还是被一些球迷指摘资历尚浅能力不足,不过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说,实际上中国篮协的选择余地,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宽广,真正靠谱的自愿报名者屈指可数,在国家队成员邀请制的大背景之下,二位少帅是最合适的选择。

  对于两位少帅的上任,参与选帅的前国家男篮主帅宫鲁鸣表示,球迷应该更多的给本土有潜力的年轻教练支持。主教练人选落定后,接下来李楠与杜锋将通过合理的机制分别挑选球员,两位主帅同时也有组建自己教练团队的权力。姚明透露,球队组建的任务将在很快的时间内完成。两支集训队要有各自形成的风格,因此教练员要以谨慎的态度看待选择球员的问题。

  与两位新帅私交都不错的篮球评论员李克介绍说,李楠给人的感觉更像老大哥,杜峰更加好胜,相信他们不同的人格魅力会给球队带来迥异的气质。中国男篮的两支国家集训队将于2017年和2018年并存,期间分别承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男篮世界杯及东京奥运会。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男篮;主教练;双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