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和浩特一学校空气中砷含量超标 校长:有正式通知才会搬

2017-04-27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呼和浩特市一家中职学校的空气中检测出了砷,数值超过了国家标准1.75倍之多。砷,是一种类金属化学元素,这个学名听起来并不引人反感。可要是告诉你,它经过氧化生成的三氧化二砷便是著名的“砒霜”,你可能就不会等闲视之了。

  据了解,该校想从内蒙古赫邦公司手里租赁一个有毒的工厂旧址,这个旧工厂是赫邦公司从法院拍卖来的,赫邦方面自称,知道厂址有毒后便拒绝租给学校。而学校从拍卖法院的手里拿到了钥匙。事件详细过程是怎样的?空气中的砷对在校的近两百名师生的身体健康会产生什么影响?

  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工艺厂巷的悦鑫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是一家中职院校,因为学生就业状况不错,在当地有相当的口碑。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在2016年7月进驻,9月正式在这里办学。除了已经办理离校手续的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170多人。

  包括学校负责人在内的多位知情人士证实,学校目前的校址是原内蒙古外贸工艺品厂。这是一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厂子,主要生产金银饰品、金属制品、工艺陶瓷等。2015年,内蒙古赫邦公司从法院手里拍得了工艺品厂的土地及地上物。悦鑫学校无法继续使用原先的场地办学,希望从赫邦公司手里租用工艺品厂的场地。实际上至今双方也未签订租赁合同。

  悦鑫学校校长黄丽珍说,在2016年7月份之前,她就与赫邦公司进行过多次沟通,当初赫邦公司口头答应可以租给学校使用。甚至,连学校当初装修时的工程队,都是赫邦公司介绍的。

  但赫邦公司副总经理韦世德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他说,不把场地租给学校和工艺品厂房内发现危化品很大关系。“我们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之前学校在拍卖成交之后找过我们租这个房子。但是那时拍物还没有移交,只是以前接触过,但始终没有答应要租给她。而且后来又发现氰化物,就根本不可能交给她。据说有几百名学生的学校使用,这对公共安全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学校自己也很清楚他们是非法占用房产。找过我们催着要跟我们签协议,要给交租金,但我们肯定拒绝她。因为我们没租给她,更不可能收租金。”

  韦世德说,他们在去年7月2日才知道工艺品厂房内存有大量的危化品。“当时法院让我公司配合被执行人,就是这个标的物原所有者搬离库房时,原所有者的代表贺喜,他告诉我,有两个房间千万不能动,一个地下室,一个主楼的车间。我说为什么不能动,他说里面有氰化钾。”

  原工艺品厂的一位姓夏的领导也证实了韦世德的说法,“几十年存下这些东西,肯定污染很大,也很危险。万一伤了人,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从原来在这工作过的角度,我只能提议还是检测为好,咱们不能处理这些东西,连一个小瓶子都不能自己处理,流失到社会上会伤人的。”

  韦世德说,去年8月,13公斤氰化物被清理出来。直到11月26日,存放有氰化物残液的两个大池子才被整体挖走。

  玉泉区安监局一位曾参与过8月份清理氰化物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取这个东西去了二三十人,法院治安、安监、环保都去了。他们处理了十三公斤,算下来好几十万。穿得防化服,武警、公安用专门的押运车运走,这个东西还得到审批了。”

  悦鑫学校从去年9月进场办学,氰化物被彻底清出场地在去年11月底,这时,学生已经搬进工艺品厂,上了三个月课。没有租赁关系,学校怎么搬进工艺品厂呢?按照韦世德的说法,这完全是法院的行为。“2016年8月18日,法院通知我们去接收这个拍卖物,那时已经发现里面有氰化物,但没有处理。学校着急开学,最后法院就把一包钥匙亲自交给学校校长。”

  记者就韦世德的说法向玉泉区法院求证。但玉泉区法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4月20日,记者在悦鑫学校看到,上百名学生在正常上课。学校负责人黄丽珍说,氰化物已经处理干净了,在这里办学,应该是安全的。果真如此吗?

  一份由内蒙古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于今年3月的报告称,此次检测,是受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委托,对原内蒙古外贸工艺品厂场地的空气和土壤进行监测评估。评估报告显示,校内部分区域的空气中,化学元素砷超标,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3.67倍,其中一间学生正在使用的多媒体教室,砷超标1.75倍;土壤当中,砷、铜、镍超标,少则1倍,多则10倍。这份报告的真实性,也得到了玉泉区安监局一位负责人的证实。

  那么,检测报告中的这些数值,意味着什么呢?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褚海斌说,如果不直接食用土壤中生产的果蔬粮食,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危害不大。但空气当中的砷超标,会存在相当的威胁。“砷超标会引起一些慢性病,像肝炎、皮炎等。因为砷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元素,而且在那里不是一天、两天。日积月累的效应非常可怕。”

  褚海斌说,一般而言,如果没有放射源,空气中很难检测出砷这种元素。以检测报告的结果来看,褚海斌建议,应该尽快搬离这样的场所。“严格来说不建议在那长时间地上课。如果短期的,非要上,就得开窗通风。”

  悦鑫学校负责人也坦承,自从发现了氰化物,赫邦公司就改口,拒绝将厂房租给学校使用。学校校长黄丽珍说,如果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正式通知学校,这里的办学环境不安全,学校会立即搬离现在的办学场所。事情就一直僵持着,直到现在,学校上百名师生仍然在这样的环境中上课、生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砷;超标;拍卖;工厂;有毒;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