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下英才]吴晨:用建筑搭建城市梦想

2017-04-25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一种人:他们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们是文明进步的领跑者,是开拓创新的实践者;他们以知识的力量承载着国家前行的希望。他们就是中国知识分子。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天下英才》,讲述当代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与担当。

吴晨

  记者:中国的建筑技术在国际上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

  吴晨:中国在我们这一代出现世界级的伟大建筑师,是有可能的。

  记者:您的工作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吴晨:几年都是中午不吃饭,十二点半以前一波,十二点半以后一波。我不吃饭不能不让别人吃饭,所以都是岔开了开会。

  记者:您今年50岁了,准备再工作多长时间?

  吴晨:再50年,再加50年。

  这里是北京前门外有近600年历史的商业街大栅栏,是离天安门最近、保留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在这个项目的改造和复兴上付出了人生最好的14年。“从2004年到现在一直不停地参与研究,推动大栅栏整体的复兴工作。应该说有一种坚持吧,让你有勇气去克服这些困难,还有就是对你所在的城市的情感和热爱。”

  时光总给付出者以馈赠,北京大栅栏地区保护、整治、复兴规划与实施等项目分别获得了美国世界滨水设计奖和入围英国皇家规划学会100周年优秀设计奖。他主持设计的南京南站也荣获了英国立面设计协会的立面设计奖。但在吴晨的办公室里,这些奖杯并没有摆放在显眼的地方,占正中位置的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吴晨办公室

  卷发,热爱运动,吴晨比父亲吴良镛看起来时尚得多,却一样有着建筑师的理性、严谨和一丝不苟,对每一个建筑和每一项设计始终如履薄冰。

  吴晨认为,不管你是设计高楼大厦还是巨大的交通枢纽,老百姓都有权利评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才是这些建筑的真正使用者和每天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他们有权利,也有能力去评论,这是很大的挑战。

  2004年,吴晨犀利指出,外国的建筑师将中国作为了建筑的实验场,在建筑业引发了一场论战,持反对意见的人批评吴晨,身在国外,是否有资格探讨国内的建筑。反思之后,吴晨毅然辞去英国的工作,回到北京。

  吴晨说,这个质疑对他的触动挺大的。“既然你觉得你的故乡或者你所成长的城市应该成为什么样,那是不是应该用你的双手去证明呢?用你的时间,你的努力去证明你的思想和观点,这是促使我下决心回国,包括在这个平台上努力耕耘和工作的最大动力。”

吴晨(左一)

  回国14年,吴晨从青年走向成熟,从建筑师拓展到了城市复兴的设计师。他创新性地把“城市复兴理论”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中进行实践,先后主创设计了无锡古运河地区、青岛旧城中山路地区等项目的保护、整治和复兴,令历史中心重新焕发活力。如今,他的团队又开始用数学模型的方法对城市未来发展进行预测,积极保护、整体创造、全面复兴,用建筑搭建城市发展的梦想。

  吴晨认为,这是一种更为科学的方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一方面建筑师,是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的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研究者,这个工作已经远远超出一个传统建筑师所要做的工作。”

  父亲的老师梁思成曾用诗一样的语言描述了理想中城墙上的城市:40公里的环城公园,登上去之后可以壮阔我们的胸襟、休息人们疲劳的筋骨。梁思成的理想是重建城墙,而吴晨则期待着有一天能恢复北京的水系。

  吴晨说:“如果能够逐渐的、有选择性的、具备条件的恢复一些水系,对于北京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个已经纳入北京‘总归’正式的文件中。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比较大胆的设想,包括二环路能够局部下穿,有可能会建造一些大的中央绿化公园。”

  吴晨称梁思成作“梁先生”,同先生一样,他发自灵魂地深爱着北京。2003年,北京城仅存的东便门明城墙遗址成为对市民开放的公园,2004年,永定门重建,梁思成的理想姗姗来迟了50年,而吴晨关于“水系”的理想,或许有一天也会成为北京更美的未来。

  “有这么一条生态宜人的河流在那儿,你会感觉到北京原来也是这么柔软,这么浪漫。”吴晨说道。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下英才;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