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京证门槛降低4S店借机卖外地牌:手续无需担心 花钱就行

2017-04-25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往外地车辆进入北京需要司机亲自前往指定地点办理进京证。去年“北京交警APP”上线后,司机用手机在线办理即可,不但方便了外地司机,也大大方便了因为摇不上号等原因而长期使用外地车牌的北京籍司机。

  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这项初衷本是便民的举措,却成为了很多4S店高价办理外地车牌并卖车的噱头。这些4S店抓住所谓“商机”,承诺花钱就可以享受办外地牌照、办理进京证、办外地居住证等一条龙服务,要价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元。手机就可以办理的进京证,为何人们还要去找4S店弄?

  为了方便群众,去年5月份“北京交警”APP上线,其中一项功能就是在线办理进京证。记者下载“北京交警”APP发现,进京证办理材料包括驾驶人身份证和驾照,行车证以及车辆正面照片,此外每个注册用户最多可以为5辆机动车申请办理进京证,而一个驾驶员同一时间只能申请一个。

  记者昨天实地探访了北京市6家汽车4S店,在位于月坛附近的某国产汽车品牌4S店,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可以提供外地牌照、外地居住证办理等一条龙服务。“白天9点以后就能上路,办理外地牌照大概几千元,进京证我给您办理一个,很方便。车牌子、居住证等都不用管,只给我身份证、照片之类的就行,我这边全给你办理了。”

  据了解,北京实行小客车摇号政策之后,市民到河北买车上牌的情况一度暴增,2013年北京交管局负责人曾表示,北京人到河北上牌的有1.4万人。

  北京市民到周边省市上车牌是否容易?近年来,河北省多地陆续收紧了外来人口在当地上牌政策。以廊坊为例,如果北京市民想要购车上牌,则需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或发票)或居住证。而办理廊坊市的居住证,则需要本人携带租赁协议(出租房居住)、用工单位证明等。

  然而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居住证等手续无需担心,只要花钱他们就能搞定,包括内蒙、山东等地也可以代办牌照,依据上牌所在地和所购车辆总价不同,代办价格从几千到上万不等。“要么租赁指标,要么上新能源指标,要么上外地牌照,目前就这三种办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记者询问办哪里的居住证便宜一些时,该工作人员说:“这个你不用管,你决定办理哪里的牌照我给你弄就行。价格不一样,河北牌照贵一些,因为当地牌照接近饱和。前几年都上河北牌照,现在查得严,政策要求必须得有居住证才能上河北牌照。我们这里能够帮你办理居住证、上牌照一条龙服务,能办理的牌照包括河北、内蒙、山东、山西等地。”

  北京西三环辅路的某合资品牌汽车4S店工作人员表示,所谓“代办进京证”目前纯属噱头,“主要还是借机宣传代办车牌本身”。但是他透露,该政策出台后,代办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省市牌照的人确实多了,北京周边地区的汽车牌照吃香,代办费用可能也会越来越高。“之前北京市民摇不到号,一看北京户口挂外地牌照可行就都去弄,现在外地政府管得严,价格最低也得3000元,得往远了走,周边河北的都不好弄。”

  “北京交警”APP进京证办理页面的显著位置,明确标注了进京证的通行适用范围、有效期限、预约时间等。按照北京市出台的摇号和限行措施,对于外省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机动车,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载客汽车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但五环外则不受影响。

  4S店工作人员介绍,这给郊区的在京常住人口购买外地车牌增加了“动力”。紫竹桥的某合资品牌汽车4S店销售透露,虽然他们无法代办外地牌照,但的确有很多无购车资格的市民前来咨询代办事宜。

  去年5月份进京证在线办理政策出台后,就有媒体曝光,有代办河北牌照的黄牛闻风涨价。当时在电商平台搜索“河北、牌照”关键词,可发现代办均价为300元左右。而如今再次搜索可发现,代办价格已经涨到了最低1500元。“要是北京户口可以给你代办唐山车牌,6500元。网上3000多,早就没有那个价格了,早就办不了。去年办是一两千,现在有的地方居住证不好办。”

  公开报道显示,北京汽车限购政策出台后,周边一些地方早已经已形成汽车上牌“产业链”,2013年就有媒体对此进行过曝光。无独有偶,上海拍牌政策实施后,周边江浙部分城市的上牌量均大幅增加,苏州就多次升级汽车限购政策,给非苏州户籍购车者“加码”。然而黄牛党不仅没有绝迹,还从线下来转战线上,甚至不少4S店也参与到其中想要分一杯羹。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上办理进京证是一项惠民政策,不过也让本地人长期使用外地车找到了捷径,让以盈利为目的的4S店钻了空子,不利于北京控制机动车数量。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在京津冀或者江沪浙等地区不断加码的限购政策,必然会带来黄牛党这样的灰色利益空间。“在这些一体化建设的区域,人员来往和经济来往非常频繁,就好像一个‘错误’要用更多的‘错误’去解决纠正一样,一些地方不断出台新的管控措施,反而会导致这样的灰色空间。”

  顾大松认为,大城市治堵不能单靠“限购”,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机动车管理制度,用市场化手段加大用车成本,或许是另一条道路。“占用土地、其他资源,甚至环境污染都要内化到用车成本中,让车主‘自负其责’,让市场化力量发挥作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北京交警APP;进京证;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