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未来将打破体制机制束缚 实行大部门制

2017-04-24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李芳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进入四月以来的热点词,“雄安新区”一定是搜索的焦点。4月1日,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让雄县、安新、容城三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县城,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在这么多目光的聚焦之下,雄安新区目前的工作都有哪些?各项建设又有什么进展?记者从雄安新区了解到,目前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依托雄县、安新、容城三地基层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已全面入村摸排群众诉求,新区体制机制建设、城际交通建设也提上日程。

  安新县向村是当地首批要搬迁的村子之一,这几天安新县驻村工作组同村干部正在逐户摸排,如实记录搬迁村民的每一件诉求。村民老辛非常关心自己的地如果被征用,政府会怎么补偿:“当初是一人二亩地,有二亩、三亩、四亩地的,现在这地赔偿怎么赔?”

  安新县向村村党支部书记辛永刚告诉记者,老辛嘴里的一连串问号,其实也是村民们最关注的:“大家最关心的是怎么搬迁?具体搬到什么地方?再有怎么补偿?”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工作组表示将如实向新区筹委会汇总上报,同时把新区的政策向村民解疑释惑。

  除了摸排情况,工作组还要做好村子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这“两违”的管控。在向村村口树立着一块写着“两违”检查站的牌子,工作组的人每天要在这里值班。雄安新区安新县驻向村工作组组长张双龙说,最大的目标是维持现状:“违法占地、违法建筑这是两违,我们现在管控的任务不允许新区老百姓或个别人抢占土地,不允许再去建房建筑。”

  了解了群众的想法和各村各县的现状,接下来如何开展建设新区的工作,还需要有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建设,更要有制度上的创新。距离雄安新区白洋淀高铁站不远处,一座黑色的大厦是目前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所在地。新区建设初期,工作千头万绪,这里的工作人员现在仅有70多人,分别来自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各个部门。目前筹委会设立了综合组、规划建设组、协同发展组、城乡统筹组等7个小组。据了解,未来雄安将打破体制束缚,实行大部门制,最大限度地避免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国家级新区重点是“新”字。“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正是国家级新区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记者在雄安新区采访,能够感受到外界对这里创新体制机制的期盼。据了解,将来雄安新区将会实行大部制,引入自贸区管理模式,集纳负面清单、“一会三函”等最新改革成果,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宝玲指出,“未来的机构一定要和新区的定位相一致,(按照)小机关大服务、高效率的原则来组建新机构。”

  区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随着新区总体规划的逐步明朗,必然需要对新区及相关区域的铁路规划进行新的思考和优化。雄安新区和北京、天津的方位刚好形成一个三角形,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前实施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的包括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等共计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到2020年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国家铁路局调研组近日赴河北雄安新区调研铁路规划建设情况。同时,新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表示,该基金70%的投资可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其中,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项目将于近期实施,并连通雄安新区。在容城一家服装厂做设计师的石家庄人张丽芬告诉记者,她觉得改变应该来得更快:“到容城的人特别多,高铁票都买不着,特别是周五、周日的票,如果城际列车开通,到石家庄方便,到北京、天津会更方便。”

  根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这条穿越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为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起固安县,向南经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清苑区,终到保定市与既有京广铁路保定站并站,并修建支线与京广高铁保定东站并站。未来,雄安新区将处于京津石、京津保半小时到一小时通勤圈的核心位置。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雄安新区;进展;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