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商飞“灵雀B”验证机首飞成功 团队平均年龄仅34岁

2017-04-23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家可能都听过C919,这是我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同样是来自这个公司的拳头产品,不少人对于“灵雀B”这个名字可能相对陌生。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现在的“灵雀B”还不是真正的飞机,暂且只能叫做“灵雀B”验证机。所谓“验证机”,它是用于测试某项新技术可行性的飞机,从外形上也能看出来,比如“灵雀B”的个头就和大号航模一般大。

  据了解,“灵雀”系列验证机主要是为了验证新一代民用飞机的气动布局。什么是气动布局?气动布局说白了是飞机的主翼、尾翼等这些翼面要如何放置。

  就在21日,“灵雀B”验证机成功首飞。有专业人士表示,“灵雀B”验证机是我国商用飞机研究和制造业的弯道超车、并且进入世界一流的契机。这款飞机的科技含量究竟在哪?

  “灵雀B”成功首飞 战略意义较大

  4月21日15点06分,中国商飞“灵雀B”缩比飞行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成功首飞。飞机全程自主飞行,状态良好,完成预定任务。中国商飞“灵雀项目”负责人张弛表示,“灵雀B”验证机首飞成功战略意义较大,“意义在于我们开始用飞行验证的方法验证未来民机气动构型,先进的空置率以及结构材料技术,会为未来民机总体设计方案提供技术支持。”

  张弛说,世界航空界的共识是未来20-30年,客机气动布局有望发生革命性改变。在效率、成本、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获得现有客机无法比拟的优势。而这一切研究工作,都要依赖验证机完成,“如果把这架飞机原型造出来需要上百亿的投入才能实现,而通过保留它的气动外形进而缩比,花费会降低很多,同时它又是无人机,可以降低人在里面的风险,承担很多有人机不敢去做的时速、尾旋等测试科目,可以实现快速、高效、风险可控的方式开展飞行试验。”

  “灵雀B”验证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用于验证新一代民机气动布局的喷气式缩比飞行验证机,翼展超过6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40千克。

  而早在2013年,“灵雀A”验证机就完成首飞。依托“灵雀A”的成功起步,项目团队启动了“灵雀B”验证机的研制。取名“灵雀”,一是希望它能灵动,二是希望它“麻雀虽小、功能俱全”。

  张弛认为,“灵雀B”验证机实现了中国民机从跟进式创新到差异化创新的发展阶段,“因为这架飞机的外形是全新设计,有别于现有民机产品。传统飞机有3片尾翼,而我们通过2片尾翼就实现对飞机的操纵,从而起到减阻减重的目的,同时还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技术和3D打印技术以及先进的飞控技术,从而提升整架飞机的技术先进性。”

  “灵雀B” PK X-48

  美国波音公司有一款知名度很好的未来客机缩比验证机,名字叫X-48,这款验证机在2007年进行首飞。这架6.4米宽、总重227公斤的飞机采用非常前卫的飞翼布局,从外形看“整架飞机就是一副大翅膀”,设计者笃信,这样的造型会收获优异的燃油效率。

  作为“灵雀B”项目的负责人张弛又是如何看待“灵雀B”和X-48的这场PK呢?相较之下谁又具有更多优势呢?

  张弛表示大家各有千秋,“都是为了验证未来民机的气动布局,我们的起落架可以收放,X-48则是不可收放的起落架,我们验证机的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跟X-48技术指标相当,甚至某些方面还有所提升。”

  《航空物语》主编余明则认为,X-48激进的飞翼布局带来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在与机场的兼容性上,灵雀B的设计思路明显比X-48更具优势,“X-48气动方面的变化肯定非常大,但从民用飞机角度看,最大缺点是占地较大,飞机一旦制造出来,今天的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登机桥都无法再使用,如果为了这款飞机而做设备的相应改建,成本一旦都算进去,它的优势就会被抵消掉,所以未来这款飞机是军用还是民用,还处在探讨阶段。”

  接下来,“灵雀B”将陆续完成三个阶段的试飞验证工作。张弛介绍:“平台试飞,保障这架飞机的安全和可靠性;性能试飞,探索它的飞行边界;搭载试飞,搭载这些先进的测试设备,进一步用飞行验证的方法获取一些数据,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持。”

  值得外界关注的是,这支“灵雀”项目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仅为34岁。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商飞;灵雀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