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信关闭苹果iOS版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

2017-04-21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9号,微信方面宣布,由于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苹果公司则回应称:“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

  从两家公司的回应中不难发现,微信“赞赏功能”所用的钱来自哪里成为焦点——是直接用微信支付来付款,还是得遵循苹果系统内购买的规则?到底苹果关闭微信iOS版的赞赏功能出于怎样的考虑,背后是否有一盘更大的棋?

  在微信第一次宣布将赞赏功能支付规则变更为“二维码转账”后不久,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微信方面进一步证实,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不过按苹果的说法,他们不是接受不了“赞赏功能”,而是觉得你“赞赏功能”可以,但是得走我苹果的体系IAP,也就是iOS应用内付费来实现。对于这一区别,《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分析,“相当于在它的体系之外有了一套可以支付的体系,未来,微信在内容或者小程序等方面可能会绕过苹果支付体系和规则,形成一套新的东西,苹果作为整个平台生态的主导者和控制者,限制微信往这边走。”

  那落到真金白银上,走苹果的支付体系,和用其他方式来支付有什么不一样呢?在苹果iOS平台里,如果涉及到虚拟物品的购买,都只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支付渠道。应用商店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但是有国内开发者告诉记者,国内还是微信支付宝支付的多,对我们公司来说内购没必要做,做了也是给苹果送钱,苹果的内购是分成不同档次的,只能是每个档次的整数倍,苹果还要抽掉30%的手续费。

  应用内购买的这套体系,是苹果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苹果也不惜将这一要求作为硬指标,纳入到APP上架的审核之中。这也意味着,如果微信拒绝接受苹果的这一规则、坚持使用自己的支付体系来赞赏,则很有可能被下架。这名开发者也坦言,“苹果要求所有的支付必须走苹果的内购,否则就会被下架。我们冒着风险接了支付宝绕过苹果内购,在审核阶段隐藏掉所有付费入口和链接,等审核通过再打开。但是即便这样也挺危险,尤其微信这种日活跃量大的。”

  以提供微信公众号榜单服务而知名的“新榜”撰文分析认为,这一变化对内容创业者影响不大,因为创业者营收主要来源于广告、电商等;但是自媒体人则是受影响最直接、最大的群体。他们少了一种很重要的粉丝互动手段,也少了一种获得收益的手段。不过,“新榜”认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或许还可通过收款二维码等方式继续获得用户“打赏”。张鹏认为,苹果对微信打赏功能的限制,并未触及微信的核心利益。公众号体系只是微信核心价值的几部分之一,在公众号体系里边,打赏的这套体系可能又是他的价值之一,所以这已经是多少个之一之后了。对微信的核心来讲并不是一个多么致命和至关重要的事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不太影响打赏或者其他方面的功能。

  但是,如今的微信集成了沟通交流之外的更多功能,“小程序”的出现,让微信俨然成为一个独立于手机底层系统的生态体系。此番面对苹果的限制,微信到底是会选择妥协、在接下来的扩张中加入苹果内购模块并且接受30%的佣金,还是跟苹果彻底闹翻、只向安卓平台提供付费服务?张鹏分析,“微信最核心的还是它的流量,它背后的分发的能力是天然的,不可忽视的,在接下来去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可能也会有更进一步的解决方式,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iOS体系下,在苹果的平台上,这个事情肯定要遵循这个主导方的价值,这是商业世界里面一个很正常的规则。”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苹果;微信;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