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收紧H-1B工作签证 不少留学生或放弃“美国梦”

2017-04-20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这是美国总统新近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的核心原则。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拟要求联邦部门紧缩H-1B签证,以确保只有外国高级专业人才才能获得这一签证,在美国工作,“通过这项行政令,我们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将捍卫我们的工人,保护我们的工作,最终把美国放在第一位。目前H-1B签证是以完全随机的抽奖方式发放的,这是错误的。相反,它应该给予最有技术和最高薪水的申请人,永远不应该被用来替代美国人(的工作)。”

  对于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留学生来说,H-1B签证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签证。虽然在一些美国人看来,持有H-1B签证的外国人可能已经“抢了他们的饭碗”,不过对于申请者来说,这一项目早已是“僧多粥少”,不仅要拼工作、拼学历,还要拼一拼运气,通过抽签决定去留。

  在北京生活,买车摇号抽不中,意味着你要继续等待至少两个月,才有机会在下一次抽签中抽中上牌资格,晋升为“有车族”;而如果你刚刚从美国高校毕业,想在美国工作,却没能抽中H-1B工作签证,下一次的抽签机会,要等待整整一年。

  在美国旧金山一家公司工作的小夏,去年6月从学校毕业,今年4月第一次递交H-1B签证申请。即便已经拿到硕士学位、有了稳定的工作,签证申请“一次中签”的概率,也只有不到六成,“毕业之前也可以申请,但是因为毕业之前是本科的学位申请,我现在申请是(以)研究生的学位来申请,概率会大很多。今年前两天公布的是有19万9千人,只有8万5千个名额。本科的概率大概是30%,研究生和博士大概是50%多、也可能60%。”

  目前,小夏正在等待美国移民局的回音。若能一次中签,自然皆大欢喜,但如果不幸落空,统计学专业的小夏还可以申请延长24个月的学生签证,而大量商科、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则要直接面临被美国政府“扫地出门”的困局。

  为继续留在美国,有部分留学生会选择“另辟蹊径”,比如重新申请一个留学项目,以学生身份在美国打工。不过,这样迂回的手段,并非没有风险。小夏说:“如果是商科,或者文学、文科专业,他没有这个延期的政策,他们有可能就只能挂靠一个学校,通过一所新的学校来申请学生在读期间可以打工的签证。这是比较普遍、比较多的一个做法,但是这个也有风险,有可能移民局觉得你只是为了工作才申请这个项目,或者查到你没有上课。还有一些大公司可以把雇员外派到海外公司,第二年可以在海外重新申请。”

  事实上,对于部分毕业生以学生身份打工的情况,美国政府早已心知肚明。去年4月,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国土安全部派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办了一个假大学,吸引不法中介上门,“潜伏”两年多之后“收网”,导致21名留学中介被捕,上千名学生面临被撤销签证遣返回国的命运。

  正规的签证“阳关道”越走越窄,不正规的“蹊径”也面临相当大风险,随着美国H-1B签证政策不断收紧,已经有不少留学生不得不放弃“美国梦”,离开这个生活多年的国家。

  尽管新政的具体条款还没有正式出台,特朗普此前的强硬态度已经影响到今年的申请。此前,美国移民局已宣布从4月3日起暂停所有H-1B签证加急审理服务;本月17日,美国移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年度H-1B签证申请数量,自H-1B签证超出配额实行抽签后,首次出现下降,跌破20万大关。

  通过这一系列的强硬喊话和具体政策,特朗普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除此以外,新政还可能产生哪些影响?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钱珊铭介绍,《金融时报》援引特朗普政府官员观点表示,这项行政令旨在终结欺诈和其他滥用H-1B签证计划的行为,尤其是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外包商。特朗普政府不希望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颁发签证,而希望采用一种能够更好地奖励拥有较高技能和高级学位的申请人、避免压低美国工人工资水平的制度。

  此前,收到H-1B签证最多的是科技外包公司,这些科技公司一直反对收紧H-1B签证,认为此举会威胁创新,难以聘请外国专业人才。而近年来,硅谷一些公司和部分外包公司一直被指责将H-1B签证发给了技能较低的IT工作人员。特朗普此次针对H-1B签证发布最新的限制条件意味着只有领高薪的外国高级专业人才可利用此签证在美工作,对于想要留美工作的留学生们,包括中国留学生,将形成不小的冲击。

  此外,有媒体分析指出,这项行政令尚存在局限,最终落地需要得到国会的支持。而企业团体很可能会努力对抗这一收紧H-1B签证计划的行政令。

  无独有偶,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践行着“美国优先”原则的同时,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在18日宣布,为优先保证澳大利亚人就业,政府决定取消现行的457签证,取而代之实施新的签证政策。

  特恩布尔当天表示,政府此举旨在优先保证澳大利亚本国人的工作机会,在向外籍人士发放工作签证时注重弥补本国真正的技能短缺需求。特恩布尔说,现行的457签证已“失去信誉”,原因在于很多雇主优先考虑引进技术移民,而非最大限度地为本国就业人口提供工作机会。

  457签证是澳政府为引进各类专业或技术人才设置的一种临时工作签证,包括经理、专业人员、技术工人等400多个工种。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至4年不等,雇员在澳工作满2年后,可向雇主申请担保移民。继澳大利亚和美国相继收紧工作签证发放后,新西兰也提高了对工作签证的申请要求,并强调了在就业中“新西兰人优先”的原则。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H-1B;签证;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