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篮协计划平行组建两支国家队 评:挖掘新人充实力量好机会

2017-04-13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篮球协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中国主教练选拔方案》。详细来看,这就是一份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招聘启事”。但是最引人关注的,却是方案中提出的“在同等保障条件下,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并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

  这也就是说,中国男子篮球未来将拥有两支国家队。说到一个国家在一个体育项目中拥有多支国家队,有些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拥有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四支足球国家队的英国。但这是由于英国拥有四个足球协会的缘故。而有的人则想到了中国羽毛球的国家一队和国家二队。从名字上就很容易看出,这两支队伍的水平是不同的。实力强劲的队员才有资格进入一队。而实力较弱的队员就会“屈居二队”。

  此次中国男篮组建的篮球队,既不是篮协的分裂,也不是强弱明显的按梯次建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多国家队”模式呢?

  昨天中午,中国篮协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家男篮组建通知,这是一份出乎很多人意料“套餐式方案”,内含两支国家队,两套教练班子,每套里的教练还是一中一洋。作为一份招募主教练的英雄帖,它的爆炸性,甚至可能超过几天之后正式人选的公布。

  最先爆出该新闻的新华社记者黄杰表示,平行组队的两支国家队未来会对抗争取上位。不仅是两支队伍,连教练也会存在竞争关系。通过两个球队在17年和18年的成绩以及在19年打对抗赛来决定最终哪个队的教练成为国家队主教练。

  经过两年的历练,多次的对抗。球队将在2019年合并。有球迷惊呼,这不就是玩魔兽吗?联盟和部落本是对立的两股势力,为了推倒大BOSS而共同组队。姚主席,城会玩啊。

  篮协这么做,官方说法原因有二。一是不错过人才。让所有具备能力的球员都有在高水平国际比赛锻炼的机会。二是导入竞争。队员不仅要在自己所在的这支国家队中表现出色,还要争取表现超越另一支国家队中与自己同位置的竞争对手,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在训练和比赛中,要更专注。

  在篮协主席姚明看来,2019年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办,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现在距离2019世界杯还有两年的“空窗期”,在这个时间点建立两支独立国家队,并且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认为,对于中国男篮国家队层面队伍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挖掘新人充实中坚力量的机会。“过去大家都疲于奔命,为了完成国际大赛的任务压力都比较大,所以会不自觉选相对有经验的老队员,在这个过程中忽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这次没有特别重大的国际比赛,对国家队来讲,类似全国大比武,用自己的能力竞争。两年两支球队互不干涉,选定两个主教练之后,各自把球队往最好的方向训练。今年夏天就会有对抗赛,在全国球迷及专业人士面前,让他们看到底哪个教练更适合带国家队去参加中国的世界杯,以及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这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以前没见过。”

  而有关队员的层面,对于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来说,新的方案就是一次队伍扩军,由一支队伍的容量扩大到两支队伍。除了目前在国家队中的球员,多出一支队伍所需要的球员,怎么来选择呢?毕竟,我国顶尖的篮球人才并没有很富裕,不可能郭艾伦、丁彦雨航、易建联和周琦都在一波。所以,两队主教练自己选秀吗?还是定种子选手,然后抓阄?目前,篮协没有具体方案告知天下。

  正因如此,中国之声体育评论员梁悦表达了他的担心,如果再拆分,只能由弱变为更弱,这种竞争就是在低水平上的竞争,无法确定最后产生的效果有多好。

  而黄杰则预测两队都会是以老带新阵容。“既然篮协提出全新创建模式,那和之前国家队、国奥队的模式肯定有区别。两队会进行实力上的均衡,目的不是在17年或者18年打出成绩,而是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年轻运动员的实力可能不够进入国家队,但和老队员一起打比赛,实力以及成长会给国家队带来帮助。”

  目前,篮协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选人方案,各方也都只是猜测。究竟什么样的篮球人才是中国篮球所需要的?前几天在中国女篮的公开训练课上,主教练许利民也许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认为,首先是能力,能适应攻防体系;其次是品德,就是以祖国至上,甘心为祖国无私地奉献一切,而不是在集体中捞资本,捞荣誉或其它实惠。其它的技战术都好提高。这个要做不到,技术、战术无从谈起。

  这次的方案重点就是围绕选帅。两支队伍,两个不同的执教团队,要各自为战两年,等到2019年合并时,会不会有排斥反应?两位教练可能会成为搭档吗?对此,新华社记者黄杰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当决定之后,另外一个教练可以选择成为新的国家队助理教练,如果两人性格差异比较大,在教练团队方面是很好的互补。

  在教练人选方面,篮协在方案中明确要求,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教练为主,外方教练为辅的形式组建,并且会与主教练签署3+1年的聘用合同。对此,前男篮主帅宫鲁鸣表示,重用土帅是中国篮球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教练身上,未来中国篮球可能和足球一样,没有人愿意干这事儿,这将是中国篮球的悲哀,是很现实的事。”

  自姚明出任新一届篮协主席以来,先是篮管中心的业务职责转移到篮协,紧接着就抛出《中国主教练选拔方案》。可以说,姚主席对中国篮球的改革有目共睹。但是,在改革的初期,有质疑和忧虑的声音也是正常的。

  曾效力八一双鹿、北京首钢的前CBA球员李克就坦言,他担心的是2019年两支队伍合并后,球员与球员、球员与教练的磨合问题。“一般打球、参加比赛或者整个四年规划,需要教练员有完整体系以及完整思路。刚开始两年可能看不出效果,真正到最后才能看出来。一个球队不怕水平展示条件差,可怕的是没有特点和风格,两个球队的两个教练思路可能不同,两个教练组的思路和想法可能也不一样。”

  但在篮球评论员苏群看来,磨合问题只是目前中国篮球的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则是男篮队伍的活力和生命力,要想提高就需要这种全新的模式来激励球员。“对中国篮球来讲,目前面临年轻球员要给机会、中生代要充实担起大梁的现状,不能指着2020年易建联担当进攻核心。现在急需队员有竞争意识,面临主要矛盾时,通过竞争选出真正能打、愿意打的,而不是想当然就是选我,我肯定少不了的,那样就在训练过程和比赛过程中会有所保留。”

  毫无疑问,这种开创性的平行组队将是一个充满变量的命题。具体谁来当这两个队的主帅,他们都打了哪些国际比赛,这批球员在未来两年有没有人可能会打上NBA,每一个变量都会影响结果。反过来,就算3年后结论出了,大家也无法论证是不是两支国家队的大公式导致最后的成败得失。大家需要做的就是,希望这次在姚明的领导下,中国篮球能够走出不同结局。

  球员出身的李克也深知这种改革的必要性。“不能说哪个利大于弊,需要时间去验证,任何形式、任何方式肯定要朝积极一面去想,如果只强调客观按照以往的习惯也没办法进步。既然这种模式出来了,就只能按照这种方式去尝试,如果不改变也很难。”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国篮协;主教练;男篮;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