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别网站仍未下架违规房源信息 学区变“学*区”暗示身份

2017-04-13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11日),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和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要求相关网站在今天凌晨0点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什么是违规信息的房源呢?具体说就是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在此前的一天,中国之声记者肖源搜索发现,这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中,绝大多数已经搜索不到诸如“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等字眼,但仍有个别网站依然存在违反上述要求的做法。

  例如,在安居客网站上输入“学区”这一关键词,可以搜索到数十条相关房源信息,有的标注“中关村一小”或者“可上府学小学”,有的标注“平房,适合上学,**未占用”,有的则在“学区”两个字中间,加上星号,暗示买房人这些房屋是学区房,且学位名额还空着。记者以买房人的名义拨打了经纪人的电话也证实了这一判断。

  经纪人说:“学区没问题,这边的今年9月份上学,3月份以前买就可以,对口是中关村一小。”

  今天凌晨3点,中国之声编辑和记者在15家网站用刚才提到的关键词再次进行搜索,发现链家、我爱我家、58同城等网站找不到相关信息,例如链家的网站搜索关键词“学区”,显示“未找到页面”,在赶集网搜索的结果显示为“抱歉,在北京所有类别里没有找到与某某相关的信息”。也就是说,大多数网站已经执行了北京住建委的规定。

  但是在安居客的网站输入关键词,虽然不显示“学区”、“商住”等字样,但依然弹出包含违规信息的房源。正如前面所说的,这些房源信息中标注有“中关村一小”或“府学小学”的学校名,并将“学区”二字拆开,在其中加入星号,暗示房源的学区房身份。

  今天早晨,中国之声值班编辑在安居客网站再次搜索相关关键词,上述信息仍旧能查询到。那么,对于这样打擦边球的行为,安居客如何回应?相关部门如何认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安居客;房源;学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