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陵文物被盗时安防设施全面瘫痪 郊野地区文物保护隐患多

2017-04-09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曾报道北京明十三陵崇祯帝陵墓——思陵内文物被盗事件。昨天下午北京警方通报称,盗窃嫌疑人目前已经抓获,被盗文物目测完好并未受损,具体情况仍需进行鉴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文物局已经证实,这起文物被盗事件,十三陵特区办的确存在瞒报行为。明十三陵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护措施本该相当严密,发生文物被盗事件,究竟是盗窃嫌疑人魔高一丈?还是管理方篱笆没扎紧?

  今年3月份,有不少文物爱好者反映称,北京明十三陵崇祯皇帝陵墓——思陵中的石五供蜡扦(烛台)被盗,去年此时该文物还完好无损。“最晚一次去是去年3月10日,那时石五供完整。我以前拍摄过,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出照片,两个蜡扦台没了,光剩下底座了。”

  记者清明节期间前往十三陵思陵实地探访发现,该烛台的确消失不见,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该文物的确被盗,已经向警方报案。

  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通报称,3月下旬接到市民报警后,北京警方成立了由刑侦总队、昌平分局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经调查,专案组确定文物被盗时间应为去年4月,在案发一年之久的不利条件下,警方经过侦查最终锁定并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家中起获了被盗的两个的烛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思陵中的烛台去年就被盗,近一年后才公众才知晓,其中是否存在瞒报行为?十三陵特区办负责人王颖清明节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盗事件此前的确未曾公开披露。对于是否存在瞒报等问题,该负责人则语焉不详。

  记者:这个事儿最近媒体才知道?

  王颖:不让披露这个事儿。

  记者:你们有没有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过此事?

  王颖:未来肯定会披露。

  记者:不是问向公众披露,你们内部有没有向上级汇报?

  王颖:汇报啦。

  记者:什么时候丢的知道吗?

  王颖:肯定会公开披露的,现在没法回答,没调查完呢。

  新华社昨天下午发文披露称,国家文物局表示在确认石烛台被盗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擅自决定不按照规定报告上级文物主管部门,不报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存在瞒报行为。本周三,北京市昌平区政府通报,对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等4名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免职处理。

  对于安保措施方面,国家文物局介绍十三陵的13个陵园均有包括视频监控等在内安防设施。对外开放的长陵、定陵、昭陵都安装入侵报警探测器,并且设有管理处,其余10个陵园日常安全保卫由保卫科负责,聘用周边38名村民作为护陵员,分别驻守在陵园内看护。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被盗的思陵外围的确有摄像头。

  但是国家文物局透露,案发时思陵在2008年设置的监控视频已经失效停用,原有安防设施已全面瘫痪,人防物防技防形同虚设,暴露出文物安全管理和制度措施存在明显漏洞和隐患。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表示,国家级文保单位被盗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警醒,此前清东陵就发生过盗窃事件,而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不同级别的古墓葬盗窃事件更是时有发生。

  吴晓平指出,十三陵聘用周边村民作为护陵员的做法,在田野文物保护领域并不少见,但就“人防”而言的确埋藏安全隐患,其背后除了巡查制度不完善等因素,也有文保管理部门人力、财力不足等现实难题。“这种位于郊野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我和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探讨过,有点儿“防不胜防”的感觉,甚至有一些古塔被盗,本身文保部门的资金等就不多,最后只能每月象征性地给村里的护陵员一些钱,让他们捎带手(顺便)看护,但这种就容易出现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明十三陵;被盗;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