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芬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 一雄一雌两只大熊猫将旅居芬兰

2017-04-06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在赫尔辛基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此次和芬兰的“大熊猫合作研究”,具体将如何开展?央广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

  中国、芬兰,大熊猫科研。这三个关键词的背后,大家首先关心的恐怕是,这次会有大熊猫出国吗?作为保护合作研究协议的签字者和见证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开门见山指出,协议包括几项主要内容,一是中方向芬兰提供两只(一雄一雌)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繁殖的健康大熊猫,用于双方在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实施合作研究项目,合作期限为15年。芬方每年将向中方提供一定数额的大熊猫保护资金,支持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主要用于中国大熊猫科研和繁大熊猫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管理等项目。

  如果两只大熊猫在芬兰生下小大熊猫呢?协议中也有安排。李青文介绍称,协议有效期内,两只大熊猫及其繁殖的幼崽及其他一切物质的所有权全部归中方所有,繁殖的大熊猫幼崽年满2到4岁前必须返回中国。

  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曾以赠送或短期巡展的方式向一些国家提供过大熊猫。1985年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数量急剧减少等原因,我国根据CITES公约精神,停止了向外直接赠送的做法,改为有偿合作研究的形式。李青文介绍,从科研和大熊猫繁育的结果看,这一选择是正确的。2015年3月,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分别比上一次调查增长了16.8%和11.8%,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增加到67处。

  李青文介绍指出,截至2016年底,我国与日本、美国、奥地利、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马来西亚共13个国家的18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及其幼崽目前共53只。我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目的不是单纯的饲养、展示,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保护宣传合作,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自觉性,更好地促进濒危物种的保护。

  李青文表示,包括此次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在内,接收大熊猫的国际动物园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经验。多年经验证明,“取长补短、成果共享”是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的最大动力之一。这些年的大熊猫国际合作,在疾病防控,包括疫病研究、疫苗研究,还有食物营养成分、遗传管理、野化放归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诸多成果。

  正因为此,此次中芬的大熊猫科研合作,也被寄予厚望。对于大熊猫即将旅居芬兰的动物园,李青文透露,自2014年起,中芬双方专家已多次开展相互考察交流。在中芬两国合作的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气候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相似,也是芬兰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总体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将为大熊猫提供接近野外的栖息地环境。他们有赫尔辛基大学兽医院做依托,在疾病救治、疫病研究方面有保证。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将会在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保护科研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大熊猫;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