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住宅平房纳入限购范围 业内:或减少幼升小政策落地波澜

2017-04-04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4月3日),又一则有关北京楼市的政策突然出台,让这个清明节多了几分不宁静。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消息,北京市住建委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规定对平房也进行限购。业界分析这条政策的出台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可以让北京幼升小政策,减少一些落地时的波澜。

  根据《通知》,将暂停向以下家庭出售住宅平房,包括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居民家庭名下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新购买的住宅平房,核验购房资格时计入该家庭名下住房套数。住宅平房套数以不动产权证个数计。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不是孤立的,它其实是承接了北京3.17以来的一系列政策,主要是为了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理念,新政的出台堵死了用来炒房的各个途径,“3.17开始我们看到,北京叠加上今天的政策,实际上已经出台了11次相关楼市政策,过去是普通商品房,还有一些学区房,商办类房子的限购,这一次把过去很多人一直在说的学区平房也纳入到限购中。”

  过去的楼市政策中,学区平房是不限购买的,购房者购买了学区平房之后,除非再买商品房,才会被计入限购套数,而这一次是全面收紧,把平房也纳入到了普通商品住宅同样高的限购范围内。

  在城市改造的大背景下,北京的平房基本上只存在于东、西城和少部分郊区县,但是郊区县的平房比例又非常低,如此一来,东、西城特别是一些相对学区比较好的平房所在地,就成为了过去炒作、投机、投资的热点地区。此前,很多假离婚、天价学区房最后资金也都流向了东、西城的平房中,也正因此,这次新政剑指北京楼市的最后一块洼地——学区平房。

  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院技术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王鹏说:“我们也调查了一些东、西城区的学区房的状况,在价格上,他们达到了20%以上溢价率,学区房比非学区房在同样其他条件下,可能会贵出20%的程度。”

  研究显示,这些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特别是学区平房的居住属性很弱,人们更多是看中学区房的教育乃至金融属性。换句话说,很多人花了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购买的学区平房或许只有十几平米,根本不是为了住,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所以和普通住宅相比,这些房子价格波动常常存在非理性因素。王鹏表示:“天价学区房在很大程度上明显拉高了一些中介的挂牌价格,也拉高了一些学区房购买者的心理价位。”

  事实上,每年3、4月份,有关天价学区房的消息总会刺激人们敏感的神经,因为5月1日前,一般都会落实“幼升小”的政策,所以应该说,这次北京市政府平抑学区房价格的政策也是有配套性出台的。继关停西城区11家涉嫌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中介门店后,25日,北京市叫停过道学区房等不具备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

  张大伟认为,此时出台政策控制住这些学区平房价格对整个市场是有风向标式意义的,“整个东、西城的成交量平房只占一千套以内,所以整个绝对值看是比较低的,比例也就在1%以内,但是,基本上楼市有波动,平房特别是一些单价总价比较高的平房总是成为一些不论中介还是炒房客鼓动市场上涨的信号,所以它不是根据成交比例来看对市场的影响,而应该说是遏制住了市场龙头,这样更容易调控市场房价。”

  北京市近日同时表态,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随机摇号确定具体学校,也就是说,相比原来学区房只是一对一,未来很有可能是一套学区房对应多个学校,但是要摇号入学。张大伟判断,如果这一政策也出台并实施到位,未来估计北京市仅学区房房价就有可能下跌10%左右,“一套房如果经过摇号才能上一个片区内的学校,那它的学区房资源可能会被稀释掉,另外,再加上它限购,所以不要叠加其他政策,学区房价格有可能下跌10%以上,如果再叠加最近限贷收紧,包括其他一些调控政策,跌幅可能会更大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京;住宅平房;限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