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第一女婿就通俄问题自愿接受问询 分析:以攻为守保护特朗普

2017-03-29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解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最信任的人里有他的大女儿伊万卡和大女婿库什纳,现在这位美国“第一女婿”主动请缨来为老丈人挡箭。据美国《纽约时报》27日报道称,库什纳将就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会面一事接受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问询。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当地时间28日则表示,是库什纳本人自愿接受参议院质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目前具体问询时间,问询是否公开,库什纳是否需要在接受问询前宣誓都不得而知,也就是说,所有的相关细节安排都还没有敲定。能确定的是,正在就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展开调查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从30日开始进行第一次公开听证,相关专家将就俄罗斯网络攻击问题接受质询。

  而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28日表示,库什纳在特朗普竞选总统以及与奥巴马政府交接期间,是团队中专门负责与外国政府和官员联系工作的人,而库什纳是自愿接受参议院问询的。

  美国媒体披露说,库什纳去年12月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会晤,当时,迈克尔·弗林也在场。弗林已经在今年2月初,因在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一事上存在误导行为被迫辞职。此外,库什纳去年12月还曾与俄罗斯一家正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银行负责人谢尔盖·戈尔科夫见过面,而这都引起了美国参议院的兴趣。

  那么,库什纳为何现在主动接受参议院问询?是被逼无奈还是以攻为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目前库什纳参与了特朗普整个参选过程,熟悉其中的事情,特别是对俄方面。库什纳本人主动提出来到国会听证,而不是国会逼的。实际上是他的进攻行为,以攻为守来保护特朗普的做法。这样的出击对于特朗普跟国会打交道做了重要安排。通过以攻为守的做法来保护白宫执政团队,体现出了库什纳勇于承担的角色。

  库什纳这位美国“第一女婿”因其在白宫的影响力,被称为“特朗普背后的男人”。这位身高1米91的80后是哈佛毕业生、知名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那么,年纪轻轻的库什纳为何能受到特朗普的重用?

  滕建群表示,体现出库什纳在商界、政界非常受人欢迎,是智商、情商非常高的才俊。不仅特朗普喜欢他,反对特朗普的人也十分喜欢跟他打交道。这不单单因为商业利益,对于库什纳在特朗普政府中承担的角色,各方非常关注。有关国家把做库什纳的工作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库什纳提出来的主张也非常适应时代发展。对于修订特朗普过激、偏颇的政策主张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他主动请缨,到国会情报委员会做听证,也体现出他左右逢源的作风。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美国媒体有评论说,库什纳作为特朗普的女婿一直在竞选和政府过渡期间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视为特朗普团队的核心成员,甚至被看作离特朗普最近的顾问。而且白宫28日刚宣布,库什纳将出任白宫创新办公室负责人。这个新设立的机构主要是提升政府效率和透明度,并着眼科技领域,帮助特朗普兑现诸多竞选承诺。库什纳本人对媒体表示,政府就是要把美国这家伟大的公司经营好,让美国人也就是公司顾客受益。

  这次不论是库什纳自愿还是应邀接受参议院问询都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因为库什纳是第一个来自白宫的人员就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有瓜葛接受问询。

  此外有消息说,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计划与所有同俄罗斯有接触过的特朗普顾问面谈,并根据结果要求其中一些人接受听证质询。《纽约时报》评论说,库什纳接受参议院问询使特朗普努力想要摆脱俄罗斯影响的局面变得更复杂了。

  对于库什纳将出任白宫创新办公室负责人。这个创新办公室到底“创新”在哪里?又将如何影响特朗普的政策走向?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创新办会涉及到经济、社会,更像一个小白宫。特朗普的团队大概有三类人,以班农、康威、史蒂夫米勒为代表的有茶党标签的极端保守派;以白宫办公室主任,甚至是副总统彭斯为代表的传统共和党人;代表商业利益、家族利益的库什纳、伊万卡以及特朗普商界的朋友,这三部分构成角色生态。前段时间“禁穆令”时,班农的作用大一些。但随着“禁穆令”被司法冻结,班农的影响力在下滑。所以无论是经贸领域还是2016美国贸易回顾、2017展望,以库什纳为代表的商业利益确实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库什纳;参议院;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