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能骑多远]烧钱能坚持多久?

2017-03-29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免费骑行,到直接发钱,你方唱罢我登场,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争夺用户的大戏唱得可谓“锣鼓喧天”。骑共享单车不用花钱,说不准还能挣钱——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初网约车领域的补贴大战和外卖平台之间的优惠券血拼。共享单车企业是否已经找到了真正的盈利模式?烧钱圈地的竞速赛还能比几轮?

  多高的补贴,才足以左右共享单车用户的选择?有用户认为,“看哪辆车最近就去骑,为五毛钱对着地图找半天车,不值得。”还有人表示,“安装了几个软件,首先是方便,如果顺路又能省点钱更好”

  共享单车瞄准的是“最后一公里”,但是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每次0.5到1元的开销完全足够完成这“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就算一周的骑行费用,可能都比不上滴滴打车当初的一个红包。但是在《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看来,这其实和大家熟悉的“补贴大战”并不一样,“骑行免费或者充返等,基本上都没有消耗特别多的资源。据了解,红包量不大,不是每个人骑了都给。值得注意的是,摩拜跟ofo不一样,它内部有GPS和智能体系,让别人骑车是有目的性的,比如希望把车从这骑到那,能降低它的运维成本。”

  看来这补贴可不是白给的,是用户自己卖力气挣出来的。很明显,比起补贴用户,共享单车企业的钱还得用在更重要的“刀刃”上。其实在这场攻城略地的拉锯战中,最早见到真金白银的,是自行车制造企业。来自摩拜和ofo的巨额订单,让天津的自行车工厂迎来久违的“加班加点”。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目前接到ofo订单1000万辆,已接近整个公司1400万辆的年设计产能。今年头疼的事是如何再提升产能,因为还会有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的订单像雪片般飞来。

  富士达副总经理景毅龙分析指出,假如共享单车今年的趋势能够维持全年,预计富士达整个集团全年产量能够突破2000万辆。如果没有共享单车这个风口,单靠市场的增长,量是不可能在短期达成的。

  不过,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据了解,现在整车单价已经较去年9月份上涨了30-40%。景毅龙解释,爆发性增长导致整个自行车生产行业的措手不及,引起一些原材料价格的变动,“采购方很大,供应方在短期接到大批量订单生产会很紧张,同时也会导致价格部分上涨,共享单车零件上涨会导致自行车行业整车生产成本连带上涨。”

  借势上涨的整车成本成为共享单车发展路上的一大拦路虎,而后期的运营维护成本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雪军说,运营维护才是大帐。按照他们近九年的运营经验,要形成合格的产品,仅仅靠一块钱一小时的租赁费是远远不够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目前八万多辆车,如果前一天晚上放任不去管公共自行车,就不能确保第二天的正常运行,这也是管理上的难题。共享单车的经营并没有考虑到它后期的经营维护,所以长此以往肯定会出现问题。

  费钱费力的不只是共享单车系统的运营维护,还有单车本身的折旧维修。无论是遭遇人为的破坏,还是正常骑行导致的故障,修起来都得花钱。景毅龙说:“突出无人维护、结实耐用,不容易掉链子的需求。损耗件就在轮胎及链条方面,但损坏的情况是千奇百怪的,损耗问题需要按情况而定。”

  财经评论员叶檀曾经和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算过一笔账——1辆成本3000元、每次骑行花费1块钱的共享单车,每天要被骑5次,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虽然王晓峰一再说“未公布数据,这只是猜测”,但是仅仅基于推测的结论,就足以说明共享单车面临的压力。

  很明显,这笔账一算,如今又是免费骑又是发红包的共享单车企业,是在赔本赚吆喝。先抢占市场和用户,再用资本整合资源,这是互联网企业惯用的套路。据估计,截至目前,摩拜和ofo两个公司总融资额都分别达到了6亿美元以上。“烧钱”之后的盈利模式想好了吗?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在最早启动项目时,就进行了比较完整的测算和财务模型,腾讯、富士康、淡马锡等投资基金或机构,要相信他们比我们会算账。”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分析,提高资源运行的效率,在这场共享单车的竞争中将成为胜负手,“长期来看,归根结底不是补贴烧钱,而是运营效率更高,返修率能更低,才是胜出的关键。因为这其中要投入,所以更讲究产品本身的能力、运营的能力,甚至大数据、AI相关技术的能力。”

  王晓峰坦承,目前共享单车企业还处于“烧钱”阶段,今后究竟鹿死谁手还未可知,谈盈利也为时过早。“真正把产品做好,其实盈利是很自然的事情。”

  谈及共享单车的未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也信心满满。他表示,到2020年,希望自行车变成人们不再购买的商品,只使用它。他们变成现在自行车工厂最大的购买方。车厂生产出来,直接卖给了ofo,或者连接到ofo平台上。

  有媒体以“血战钢锯岭”来形容如今共享单车领域激战之惨烈。在大多数行业经历资本寒冬的时候,共享单车却热得烫手。只是大家都明白,钱烧完的那一刻,也将是清场的时刻。在盈利模式变为现实之前,所有谋划都只是纸上谈兵,所有信心也都可能会化为泡沫。

  张鹏曾说过,“不用担心钱烧完,模式没法运转。而是最后在不烧钱之后,会是何种格局。”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享单车;骑行费用;红包;补贴;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