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7国首脑齐聚欧盟60周年峰会 签署《罗马宣言》

2017-03-26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24小时,意大利“永恒之城”罗马再次成为全欧洲,乃至全世界瞩目的中心。60年前的这一天,“欧洲煤钢联营”6个成员国(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在罗马共同签署《罗马条约》,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为建立今天的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甲子之后的今天,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峰会主题是“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纪念标志欧洲一体化起步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并为欧洲联盟未来发展设计新的蓝图。

  新华社驻罗马记者罗娜介绍,纪念欧盟里程碑文件《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的特别峰会本应是个庆贺的日子,但是23日发生在英国伦敦发生恐袭事件发生后,意大利安全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罗马的大小景点、地铁站、机场、火车站,以及通往罗马的所有主要高速公路都增加了警力。

  为确保本次峰会安全,意大利警方在罗马部署40多个检查站、百余台监控设备,并投入逾5000名警员负责安保;随处可见的军警车,荷枪实弹的警察、士兵,所有人员进入中心城区必须持有通行证件,同时要接受非常异常严格的安全检查。

  与此同时,民航部门在罗马上空实施“禁飞”措施;交管部门则对罗马数十条公交和地铁线路采取临时改道或停运等措施。部分政府公共建筑、博物馆、景区以及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很多商店、饭店都关门,平时非常热闹的中心城区几乎看不到任何人。

  此前媒体称,25日将举行逾两万人的大规模游行活动。记者在现场发现游行活动人数并没有预期多,参与游行的除了意大利本地人外,还有来自欧洲各地人,以及部分难民。

  警方特意将挺欧派和反欧派的示威活动分别安排在了上、下午,防止发生冲突。同时,在游行现场有警察维护秩序,并未发生任何意外。

  罗娜介绍,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欧盟特别峰会2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市政大楼内举行,这里曾见证了《罗马条约》、《欧盟宪法条约》等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多个重要文件的签署。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这成为本次峰会与会领导人讨论欧洲未来如何发展的基础。

  本次峰会以“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为主题,除英国以外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共同讨论欧洲和欧盟的未来,并签署了《罗马宣言》。

  宣言说,欧洲目前面临区域冲突,恐怖主义,日益增长的难民问题,保护主义以及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多重挑战。宣言呼吁欧盟各国团结一致,尊重共同的规则,让欧盟变得更强大和包容。宣言称,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中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的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发言时强调,团结才是确保欧盟继续发展的唯一途径。他说:“欧盟不是口号,不是程序,不是规则,是为了确保欧洲各国的独立、自由、尊严而存在的共同体。”

  60年前,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签署《罗马条约》;一甲子之后的60周年庆典,多次扩张后的欧盟“27缺1”。几天后,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启动退欧程序的欧盟成员国。庆典的气氛蒙上一层阴影,为一体化努力了大半个世纪的欧洲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英国脱欧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有人说,英国退欧是“全球化”的逆流;但更多人相信,这揭示了欧盟内部的重重矛盾。在欧洲清算银行主席韩福德看来,英国民众在脱欧公投中的选择,是出于两大原因。首先,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在人员自由流动方面有一些不同的想法;第二,对一体化的理解有分歧,英国一直被认为在海峡的另一边,而在欧洲大陆,人们希望法国和德国领导贸易一体化的欧洲。

  无论是移民问题,还是主导权之争,矛盾核心并非欧盟单一市场,更多是经济之外的政治考量。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看来,欧盟内部的经济流动值得借鉴,但政治一体化恐怕有些操之过急。“英国的问题不仅是经济因素,还有政治的、文化的、历史的原因。现在谈政治一体化太早,欧盟的尝试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我预计,在未来欧盟还要在移民、金融、甚至领导力问题上面临许多挑战。”

  选择退出,难免付出代价。退欧谈判尚未展开,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已被认为希望渺茫。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却宣称退欧之后,英国经济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指出,“欧盟单一市场本身,也对成员国存在一定掣肘。其实欧盟市场有很多保护主义,比如欧盟的农业政策,未必很有效率,包括和中国之间的钢铁纠纷,我觉得欧盟不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市场,英国的市场也许比欧盟更开放一点。”

  无论选择与欧盟“分手”的英国民众有哪些不满,公投之后,退欧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哪一个成员国可能步英国后尘让布鲁塞尔的政治家们格外紧张。另一方面,“多速欧洲”的理念,已被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认同。在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麦考马克看来,欧盟放缓一体化的脚步或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要想搭建一体化框架,除非你已经考虑了所有必要的因素。如果你提出一个很多国家没办法跟随的框架,会让联盟变得很脆弱。现在欧盟已经找到了一些解决办法,比如‘多速欧洲’提供了真正的可能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意大利欧盟;峰会;英国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