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律协“举旗”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规范律师管理

2017-03-25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面对法律事务的时候,首先会想到去找律师问个明白。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律师队伍已发展到32.8万多人,律师事务所达到2.6万多家。从2007年到2016年,律师人数保持年均9.5%的增速,律师事务所保持年均7.5%的增速。数量进展惊人,是否意味着律师质量的提高?面对越来越壮大的律师队伍,他们的依法执业权益该如何保障?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昨天召开2017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时隔多年,全国律协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全国律协发布三份重要文件,明确对律师执业权利维护、执业行为规范、违规行为处分的规则。同时“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全国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 正式挂牌成立。如何客观评价中国律师业的发展现状?律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找“娘家”律协申请维权?律师队伍自身的行为规范又该如何监管?

  热点一、中国律师业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介绍,2016年全国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354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84万多件,担任法律顾问57万多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50万件,“律师服务领域由传统的诉讼事务为主发展到诉讼、非诉讼事务并重,由国内业务为主发展到国内、涉外业务并举。”

  “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建设,哪项重大战略部署,都离不开律师的专项法律服务;参政议政、国家和地方立法、推动国家的法治建设,更是少不了律师的建言献策;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积极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广大律师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王俊峰用多组数据分析律师业的发展空间,“2015年中国法律服务业收入679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0.08%,远低于欧美等法律服务业发达国家占比,也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如果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我国法律服务业至少翻10倍,达到6000亿元规模。 ”

  从相对人数看,中国每万人律师数量为2.2名;从律师业务看,传统的三大诉讼领域律师辩护代理率偏低,民事代理仅占22%左右;从国际化角度看,我国目前已经有38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65家分支机构,有的律师事务所已经排在全球前20位。王俊峰分析,中国律师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热点二、律师遇到什么情形可以向律师协会申请维权?

  《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则(试行)》明确规定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遇到哪些情形可以向律师协会申请维权。全国律师协会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等等相关权利受到限制、侵害的时候,以及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以及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律师的辩护,代理意见被违反规定打断或者制止等情形的时候,律师申请维护执业权利,律师协会应当依法依规受理。

  《维权规则》规定律师协会应当建立网络舆情快速应对机制,各律师协会之间、与同级司法行政机关之间互通信息,共同妥善处置。及时向社会披露调查处理结果,体现了律师协会敢于“举旗”的决心,向全社会释放出了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信号。

  热点三、律师应当坚守的底线是什么?

  蒋敏介绍,修正后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要求,“律师应当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同时增加律师应当坚守的三条底线:“律师不得利用律师身份和以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炒作个案,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不得利用律师身份策划、煽动、组织有关利益群体,干扰、破坏正常社会秩序,不得利用律师身份教唆、指使当事人串供、伪造证据,干扰正常司法活动”。

  《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以单节的形式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分类——对利益冲突、代理不尽责、泄露秘密或者隐私、违规收案、收费、不正当竞争、妨碍司法公正等行为进行惩戒。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强调:“要切实做到,有投诉必受理,有案必查,违法违规必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充分发挥投诉查处工作的警示教育作用。”

  “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全国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挂牌成立,在中国律师网首页设立受理平台,全国律协维权专线010-84020228,投诉专线010-84020215及专门的邮箱(维权专门邮箱qglxwqzx@acla.org.cn,投诉专门邮箱qglxtszx@acla.org.cn)开通。目前,各省律协的两个中心也已全部成立。

  熊选国表示:“该维权的维权,该亮剑的也要亮剑,对于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包括对我们司法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相关人员,要追究责任。”

  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今后全国律师协会将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反映律师行业的发展动态,“回应涉及律师的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表明立场,说明情况或处置结果,对国内外重大案事件,发布专业意见、建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全国律协;律师;依法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