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众议院:取消投票表决新医改方案 特朗普政府头号任务铩羽而归

2017-03-25 0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之前宣布,推迟原定于23号对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新医改方案进行投票表决,随后,特朗普下了最后通牒,要在当地时间24号,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对新医改方案进行投票。

  该医改方案旨在取代奥巴马医改方案,而特朗普表示,如果24号法案没有通过,将保留奥巴马医疗法案。如果投票顺利进行,今天就是决定奥巴马医疗法案是去是留的日子。

  在经历了多天激烈斗争及游说之后,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当地时间24日下午遗憾地宣布,众院新提出的医改法案因缺乏足够票数而不得不取消全院投票表决,这也意味着上任不久的特朗普政府的头号任务在国会铩羽而归。为什么?这次失利对特朗普政府意味着什么?

  据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尽管从体积上说,共和党推出的意在推翻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新法案比奥巴马医保法案要小得多,但是这两个法案涉及的医保关系到每一个美国人,各方诉求也异常复杂,因此要梳理清楚新法案无法摆到桌面上来表决的主要原因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表面上是因为缺乏足够支持力度,众所周知,民主党众议员们立场一致地表示反对,这就需要共和党阵营团结一致,或至少反对者不能超过21票,但是很遗憾,虽然特朗普总统以及法案的支持者们多方游说、运作,仍有超过21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反对,原定于当地时间23日晚上举行的全院投票不得不推迟至24日,特朗普总统甚至公开敦促共和党众议员们,要么支持新法案,要么就只能继续接受奥巴马医保法案。而24号最后的努力依然未能奏效,众议长瑞安在跟总统特朗普商议后宣布取消投票表决,称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并说从少数党到多数党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这次的失利是成长过程中付出的学费,而特朗普总统则归罪于民主党众议员。

  正如特朗普总统指出的,要么通过新的法案,要么只能继续接受共和党人在过去7年里一直立志要推翻的奥巴马医保法案。现在,没有新的法案,奥巴马医保法案依然是法律,喜欢或者不喜欢都只能接受。当然,他强调说,自己从来没讲过一定要在入主白宫50天内推翻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言外之意,还有时间来做这件事。但是,共和党医保法案在众议院铩羽而归这件事对于特朗普总统以及他的共和党阵营而言的确是一个重创,舆论认为这充分暴露了他的不足,也许不仅是缺乏执政经验,或许执政能力也有不逮?很显然,无论是特朗普总统还是议长瑞安都无法将共和党阵营中的各派力量集合起来,这对于一位号称最擅长谈判的前商业大亨来说,简直就是打脸啊。不过,日子总还是要过下去。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税改,这同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议题、非常艰巨的任务,但相对而言,可能稍微容易一点。

  《平价医疗法案》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引以为傲的政治遗产之一,其目的是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障。而该法案到了现总统特朗普手里,变得岌岌可危。废除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为此,他上任不到两个月便提出了取而代之的《美国医疗法案》。

  3月6号,新的医改法案草案出炉,在特朗普的催促下,共和党议员准备在23号孤注一掷,将新医疗法案交由众议院表决。由于遭到共和党保守派和温和派议员的反对,众议院领袖推迟了投票。特朗普的新医疗法案在党内存在什么分歧?废除奥巴马医改之路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3月23号是前总统奥巴马签署《平价医疗法案》7周年的日子。而特朗普却想让这个法案在这一天终结。本月6号,众议院共和党提出了用来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美国医疗法案》草案。众议院将对草案投票的日子定在了奥巴马医疗法案颁布7周年的这一天。但这一草案不仅受到民主党的激烈反对,也遭到共和党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的双面夹击。美国共和党肯塔基州众议员表示:“我不知道这个法案最后命运会怎么样,希望它最好被拿去‘沉海’。”

  温和的共和党则担心新方案会让很多美国人失去医保,而保守的“自由党团”则认为共和党这份新医改方案对“奥巴马医改”废除得远不够彻底。23号上午,“自由党团”成员与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会谈,会后,“自由党团”主席马克·梅多斯表示并未达成协议,“我们目前并没有争取到足够的赞成票。我只能说,我们正在努力。白宫也正在努力。我们需要实现竞选承诺,为美国人民降低医保成本。”

  由于共和党分歧很大,众议院议长瑞安决定推迟23号的投票,争取更多的时间说服反对者。

  据此前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共和党新医改方案将使2400万人在2026年失去医保。因此,很多民众反对新医改方案,希望保留奥巴马医疗法案:“卢比奥去年十月停止拨款前,奥巴马医疗法案都实施得很好,奥巴马医疗法案使两千万人获得保险,现在的法案将要使两千六百万人失去保险。”、“我有自己的生意,我有大约四十位雇员,但我认为提供奥巴马医保很重要。”

  根据白宫的说法,特朗普的新医保法案目标是降低医保成本,降低保费,允许受保者自行选择合适的保险方案,终止医疗保险计划强制涵盖生育保险、紧急救助、心理健康等福利。特朗普曾讽刺奥巴马医疗法案如同奥巴马本人一样,爱做“老好人”,“奥巴马医疗法案看上去很好。首先,它覆盖面很广,其次,它是强制性的。奥巴马医改方案就跟他本人一样,善于让别人喜欢他。人们喜欢他了,后面的事就好办了。”

  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将矛头对准了奥巴马医疗法案,理由是它太费钱,承诺上台后要废除。然而,要废除这份政府出钱、为穷人服务的医疗法案,不仅遭到民意的反抗,也让共和党内部出现分歧。

  事实上,特朗普的新医保法案不仅关系着美国未来的医保体系改革,还关系着特朗普此后将进行的税收改革,更关系到特朗普的执政权威。

  上任两个月,特朗普便拿移民和医改两个重要政策开刀。然而,先是移民政策掀起民众的反抗浪潮,被法院叫停,再是医改方案在党内步履维艰,特朗普推行的一系列新政屡屡受挫。连番打击之下,特朗普的执政方式会不会做些改变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实际上这个法案通过不通过,在国会主要是由各种利益集团所代表的议员来投赞成还是反对。因为这种直来直去的执政风格在美国肯定会被碰得头破血流,他必须要考虑各个方面的利益。现在在国会当中各种利益集团实际上一直在博弈,这种博弈必须要保持一种政治力量的平衡,如果特朗普一门心思拥护哪一个利益集团或者反对哪一个利益集团,对他政策通过以及未来的执政会带来极大的影响。所以特朗普现在也在慢慢进入角色,他也学得比较乖巧了,不像过去那样随便下命令,因为已经吃到这样的苦头,对他的权威性也带来很大的打击,他会慢慢进入角色,真正完成从政治素人到政客的转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众议院;取消投票;新医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