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马拉松统一服装规定“昙花一现” 被跑友吐槽外行

2017-03-24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大马”的官微在前天下午发布了三条赛事公告,公告内明确要求参赛者必须穿着赛事组委会统一发放的参赛服装。

  央广网大连3月2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长跑爱好者的集会——大连马拉松赛将于今年的5月13日开跑。首办于1987年的“大马”如今也来到了第30届。而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马拉松赛事,最近却引发了众多爱好者和参赛者的关注和质疑。原因就是“大马”的官微在前天下午发布了三条赛事公告,公告内明确要求参赛者必须穿着赛事组委会统一发放的参赛服装,否则将不予检录,并不允许参加比赛。

  服装禁令一出台,跑友圈里立刻炸了锅,报了名的出来表示要退钱,没报名的公开指责禁令让人费解。巧合的是,此项公告存活不到一天,当晚就被组委会撤下,并在昨天发布最新声明称,不对全程及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着装做硬性要求。面对参赛者权益和赞助商利益,主办方该如何选择?

  作为曾经的国内“四大马拉松”之一——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首办于1987年,仅次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2017年第30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更是从3月初开始报名就吸引了众多马拉松爱好者的关注。

  大连的盖先生半个月前在网上完成了报名。昨天下午看到这一服装禁令,觉得无法接受,“我加了微信,微信推送两条信息,一个是服装,另一个是私补。当时感觉很搞笑,就直接回复说:我跑步喜欢日光浴,喜欢补补钙,要是非强制要求服装,我只能打赤膊了。”

  在盖先生的跑友群里,不少跑友也纷纷吐槽这一服装禁令。“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觉得非常搞笑,第二是感觉组委会不是跑步的人,没接触过跑步和马拉松,很外行。”

  盖先生说,自己参加过国内十多个地方马拉松比赛,遇到组委会要求统一着装还是第一次,“马拉松检录不像世锦赛那种国际大赛的检录,实际上就是运动员走到起跑区域,区域很大,只要走到起跑区域展示自己的号码簿就可以了。”

  盖先生认为,由于面料尺码等方面的差异,组委会提供的服装可能并不适合每个参赛者,“大马的赞助是某国内品牌,衣服还凑合,但是跑的时候没法穿,就是因为面料。比如氨纶面料如果不做硅脂贴或者润滑贴,会很容易磨破乳头。棉质及氨纶面料容易导致跑步损伤,从保护、防晒等各个角度来说,组委会给的衣服未必很专业。”

  这一规定,意味着普通参赛选手将无法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很快,这一消息在诸多跑友圈传开,引发了不少网友质疑。更有网友表示,“报完名出这个规定,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希望开通退款通道”。

  河北的马拉松爱好者赵先生第三次报名参加大连马拉松,对于硬性要求参赛者穿着赛事发放的服装参赛也感到无法理解,“我参加过两次大连马拉松,发的衣服有点不合身,跑步磨得特别不舒服。另外,对于业余跑步的人,基本上就是穿自己的衣服娱乐一下,也不追求成绩。马拉松是大众化的跑步活动,应该符合个性,这样安排不科学、不合理。”

昨天上午,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针对服装禁令发布声明。

  22日晚间,记者查看大连国际马拉松官网及微博发现,《关于第30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参赛选手参赛服装相关事宜的公告》已被撤下。昨天上午,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针对服装禁令通过官网发布声明。声明中称,赛事组委会根据公告发布后的民意调查结果,在保障赛事安全的前提下,尊重各位参赛者的意见和建议,对赛事组织的检录工作进行调整,参加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选手凭号码布检录;参加10公里健身跑和迷你马拉松的选手,以穿着组委会发放的参赛服装作为报名凭证,进行检录。

  随后,记者拨打了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发布的公告措辞不够准确,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的选手不强制穿着赛事提供的服装。而由于参加10公里健身跑和迷你马拉松的选手没有号码簿,所以还需要穿着统一服装进行检录,“因为全程半程有号码簿,10公里和mini没有号码簿和芯片,所以检录需要按服装,今天我们发声明说的清楚,全程半程穿赛会衣服当然欢迎,如果觉得尺码不太合适,可以穿自己的更舒服一点的衣服。”

声明全文

声明全文

  曾经参加并组织过多项国内外马拉松赛事的资深跑友汪大清介绍,这样的要求其实并非大连国际马拉松首创。“应该之前有一些马拉松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最后被迫改为可以自由穿自己的装备,但对参与获奖的选手上台领奖的领奖服有要求要穿赞助商的衣服,特约选手也会有这方面的约定。”

  此前,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官方宣布,今年所有参赛者服装不能有非赞助商LOGO,服装禁令的出台引发热议。时隔一天后,赛事组委会官方改口,表示只是针对迷你跑的选手。

  在汪大清看来,组委会要求选手穿着赛会提供服装参赛,一般是出于赞助商商业利益的考虑。但马拉松作为一项长距离的竞赛运动,服装对于参赛选手至关重要,这也是服装禁令引发争议的原因之一。“一年有三百多场赛事,如果大连提出硬性规定的着装要求,其他马拉松组委会没有做这种要求,肯定会引起大家的抵制。穿不穿组委会的衣服,实际跟赞助商的(衣服)质量有关系。如果找的是大家都觉得不太好的服装,或一些库存,难免不是根据跑者的身材来配匹服装的尺码,导致可穿着性很差。可穿着性差、又不贴身,马拉松是长距离的竞赛运动项目,这样是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最靠边,把厂商的利益放在第一,会引起大家的公愤。”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长跑;大连;马拉松;参赛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