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热议互联网+ 饿了么CEO:产品好不愁投资

2017-03-24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借着“创新创业”的东风,“风险投资人”的概念逐渐为人所熟知。创业者出人出力出创意、天使投资人提供启动资金,逐渐成为创业者们理想的“起飞模式”。但最近一两年,不少创业者发现,争取投资似乎比以往困难了一些。

  2015年下半年,有人提出新一轮的“资本寒冬”已经到来。时至今日,所谓的“冬天”似乎有些漫长。有人说“烧钱”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但也有人说,这仅仅是一场“发烧”之后的降温,所谓“寒冬”是个伪概念。“资本寒冬”真的存在吗?

  在中国创业圈,风险投资比以往更难获得,已成为最近两年的“老生常谈”。放眼全球,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投资人比以往更加谨慎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在投资生意遍布4个大洲的投资人保罗·布雷吉尔看来,在一些行业和地区,企业融资的确变得更加困难,不过在热门的高新技术行业和特定地区,市场的温度,其实并不寒冷。“如果你关注的是电商或消费行业,融资确实变难了,但像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这些领域,融资会更加容易。地区很重要,我在东南亚进行了很多投资,但现在反应平平,南非反应很快,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性市场。”

  传统行业逐渐“失宠”,高科技领域却显得欣欣向荣。几位投资人的话语言谈间,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成为反复提及的“高频词”。在来自印度的女性投资人艾妮莎·辛格看来,这样的热捧甚至可能催生“泡沫”,“我们看到电商行业非常繁荣,这是亚洲地区非常需要的。除此以外,还有一个热门领域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我认为这是大家接下来都会追随的一个泡沫包括风险投资。”不过,这个观点并没有取得共鸣。

  提出反对意见的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基金IDG基金的主要合伙人吉姆·布莱尔。在他看来,这两项新技术备受全球顶尖高校师生热捧,年轻的创业者极可能建立起颠覆性的平台。

  在充满“科技范儿”的新技术之外,从打车软件到外卖平台,再到如今的共享单车,种种基于生活场景的互联网创业项目,正在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屡屡创造所谓的“融资奇迹”。

  吉姆·布莱尔透露,他曾经拒绝过美国的“共享厨房”团队,但如今在中国市场,类似的项目正在受到热捧,“在美国,我拒绝过好几个所谓‘回家吃饭’的创意。这可能是个错误,但确实存在经济环境、个人、或管理问题。每个市场并不一样,在亚洲、东南亚、中国,一些行业面临很好的机遇,美国硅谷和纽约却并非如此。”

  无论全球风险投资的“大盘子”是否真的有所减少,如今活跃在全球市场投资的人们依然在寻找下一个有望成为“明星企业”的团队。寻觅过程中,创业领域、经济环境、乃至创业团队的质量,一项项被送上投资人与创业者“博弈”的天平,仔细衡量。

  在中国,即便是已经不那么差钱的“明星创业者”也不得不承认,经历了上一轮的“爆炸式增长”后,最近两年投资人正在变得越来越谨慎。当“天使投资”不再唾手可得,成功的创业者们更关注哪些话题?

  从2013年前后在国内兴起的风险投资热潮,再到近两年的投资降温,投资人的“变脸速度”,似乎比创业者想象得更快一些。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兼合伙创始人张旭豪回忆说,2008年平台在上海高校圈初创时,“创业”尚未成为流行,投资人还未大批涌入,创业团队不得不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获取运营资金。

  时至今日,虽然尚未实现盈利,饿了么最新一轮融资已高达12.5亿美元。不再“差钱”的张旭豪却说,早期创业者不应太过关注如何融资。“创业的过程,特别是在0到1的过程,更多的要关注你的产品、用户、平台、商户。只要你的产品、服务能跑起来,有足够多的数据来支撑业务,我相信很多投资人会主动来找你。今天投资人总体来说,资本要比好的项目要多很多。”

  熬过了初创、赢得了投资、做大了平台,创业者的最终目标还是创造价值、实现盈利。起步更早携程,如今已经率先成为实现盈利的在线旅游平台。公司运营团队的心态,也正在从“创业”,向投资与整合转变。携程首席运营官孙茂华介绍,“如果看到外部一些生长得比我们企业更好的,我们可能会看中这个团队进行投资、孵化,比如之前有一个卖火车票的公司还有大数据公司。还有一些是看到了产业链整合(的机会),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公司对我们来说非常互补,有助于我们进行地域的拓宽、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宽,当我们能够整合起来、提高效率,会考虑进行这样的投资。”

  2017年互联网创业“新星”的“烧钱大战”还在继续。未来几天,共享单车摩拜和OFO的创始人也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座上宾。创业成功的关键,是拉来融资,还是做好项目?大浪淘沙之后,“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或许终会得出一个答案。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创新创业;风险投资人;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