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召开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

2017-03-23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2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是自2014年成立以来,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首次由60多个成员国全体参加的会议,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联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和高级官员都有出席此次会议。

  目前,伊拉克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硬战中处于上风。美国官员日前曾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其头目巴格达迪可能已经逃离摩苏尔。美国国务院在本月9号发布声明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已进入重要阶段。

  据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石英珊介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上作出表态,呼吁美国盟友和伙伴国加大力度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实现击溃该组织的最终目标。他说经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艰苦战斗,国际联盟已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占据上风,但是各国应在下一阶段行动中巩固胜利成果,并且加大打击力度。此次为期两天的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聚集了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67个国家的代表。蒂勒森表示,美国仍在就叙利亚战场制定更为详尽的行动计划,但将会加大对伊斯兰和基地组织的施压,并且设立临时稳定区,以保证难民能够重返家园。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当天会议上表示,伊拉克军队不但已经遏制住伊斯兰国的发展势头,而且正处在消灭该组织阶段,他呼吁中东地区国家继续在军事行动中保持团结。就在本月2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阿巴迪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仍然是危险的敌人,但是有信心将其击溃。双方还同意将保持两国长期伙伴关系,以彻底将恐怖主义从伊拉克根除,同时将加强伊拉克军队和其他重要国家体系的建设。近几个月以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战场展开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持续取得了进展,美国官员本月表示,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或已逃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这次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并有出现俄罗斯的身影。尽管此前俄方曾表示俄美两国联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合作形式上有“无限可能”,俄外长拉夫罗夫也频频喊话美方寻求合作,但美方仍认为该合作可能无法实现,“我们曾经试图和奥巴马政府一起提高反恐战斗的效率,很不幸尽管我们达成了协议,但在最后一刻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履行协议,从反恐角度说,我们希望和特朗普政府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建立紧密且更加有效的合作。这是因为特朗普本人将恐怖主义视为绝对邪恶的势力。”

  美国选在此时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对于当前的局势有哪些重要意义?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在这个时候召开这个会,主要有两个意义,“从政治上、战略上讲,因为‘伊斯兰国’的出现实际上导致这个地方政治秩序的崩溃,政治版图需要重新构置。现在这个问题提到日程上来,所以这是不可回避的。我估计相关国家,特别是主要国家、参战的那些国家,恐怕会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议,相互进行探讨,甚至不排除相互之间还要进行一定的讨价还价和妥协。第二,现在伊斯兰国虽然处境比较困难,但还没有完全被消灭。彻底消灭它,特别是在摩苏尔和拉卡要彻底拿下摩苏尔和拉卡暂时还看不到,还没有时间表。特别是现在美国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他对打击伊斯兰国究竟是什么战略、什么手段现在还看不出来。迄今为止他采取了一些比较虚的手段,比如探讨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安全区、比如现在派了数以百计的特战部队官兵进入叙利亚等,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具体措施。所以下一步战场上怎么运作也是要讨论的主要议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