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责任人致歉 成都地铁又发现该企业电缆

2017-03-22 0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西安市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又有最新进展。问题电缆的生产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志伟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面对镜头,他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并下跪道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西安市政府刚刚公布完处理结果,昨天,成都地铁官方微博又发布消息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还中标了成都地铁的部分线路。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叫停了对在建项目该品牌电缆的供货和安装,全面检测电缆的各项技术指标。

  昨晚九点多,一条关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炸开了锅。视频中,陕西奥凯电缆公司的法人代表王志伟首次面对媒体,表情凝重地对公众做出一份迟来的道歉,“我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为获得一定利润,降低成本,造成产品不合格。我这批电缆型号大约有20多钟,规格有40多种,总造价4000多万元。不合格产品大约有3000万左右。发生这件事后,我深深地感觉到我对社会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我愿接受法律制裁,对这种行为我深深地认罪悔过,在此我向全西安市人民表示深深地道歉。”

  话音刚落,王志伟站起身来,双膝跪地,向镜头做出一个磕头的动作。但这并不足以为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洗刷耻辱。经过几天来的发酵,问题电缆已经为西安地铁贴上了不光彩的标签。西安市地铁办主任、地铁公司总经理宋扬表示,教训惨痛,令人警醒,今后坚决要将漏洞消灭在源头,“我们将以此为鉴,吸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加强质量管控,严格落实设施设备检修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地铁工程建设程序和监管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漏洞,确保地铁建设文明安全。”

  在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质疑地铁公司内部与企业之间存在利益输送问题的声音最为强烈,对此,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相关部门对此问题正在加紧调查,如确实存在,将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我们将严查彻查,一查到底,无论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单位都将依法严惩不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与此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在此事件中的履职行为启动问责、调查工作。对调查和处理情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公布。”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的风波尚未平息,成都地铁又被曝出正在使用或即将使用同厂家、同品牌电缆。其中,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和7号线是计划今年内开通试运营的线路。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责令投融资总承包单位立即停止对在建项目该品牌电缆的供货和安装,对部分标段该品牌电缆送检,若检测结果不合格,将重新择优选择符合技术标准的合格电缆,并在最快时间内对已安装的不合格电缆进行更换。

  对于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已使用奥凯品牌电缆的标段,在确保线路日常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成都轨道集团将利用夜间停运时间,以使用备用电缆方式,对现有电缆进行分批取样、封样、送检。若电缆抽检结果不合格,将立刻组织在夜间停运时更换,并通过加强运营日常监测维护、做好应急值班等方式,确保运营安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