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释疑:为何采暖季结束京津冀雾霾卷土重来

2017-03-21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本月15日开始,持续了十多天的蓝天匿去了踪影,灰霾天气又开始控制京津冀区域。监测数据显示,3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晋城5个城市空气质量日均值达到重度污染。昨天,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超过重度污染。北京昨天已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

  对于这次重污染过程,不少人颇为疑惑。采暖季已经结束,减少了燃煤污染排放,而春季扩散条件也应明显好于秋冬,为何仍然躲不开灰霾天气。环保部释疑,季节转换加上部分“散乱污”企业复工,拖累空气质量。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王威介绍,从往年情况看,三月处于季节转换期内,大气扩散条件变化较快,14日后,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占据上风,所以京津冀区域内空气质量明显转差。

  本来预计污染过程将会持续到周四,但20日京津冀区域内部分地方出现降水,短暂中断重污染持续过程,“过去五天,京津冀污染物一直处于持续累积的过程,20日对京津冀来说是个相对有利的气象条件,因为从东北地区来的气流,对东部甚至南部可能会有一个污染物清除作用,包括一些降水过程,都是非常好的。现在看21到23日整体大气扩散条件比较静稳, 22日北京会比21日污染物累计加剧,会是中度污染,短时会有重度污染过程。23日可能会有一次区域降水覆盖北京,这次过程也会对污染物清除非常有利,24日夜间到25日有系统性冷空气影响,这会让北京空气质量彻底改善。”

  为何“停暖”没有能够带来好天气,除了王威所说的大气扩散条件因素外。部分冬季被调控生产的两高产业已经陆续复工。此外,环保部也在京津冀18个城市督查发现,3月16日以来,多地都存在“散乱污”企业或企业群违法违规复产情况。

  根据环保部通报,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纪屯村十多家注塑小厂列入该县“散乱污”清理整顿名单,但在检查时发现已基本恢复生产。沧州市海兴县海通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则被发现生产现场混乱。此外,还有部分企业违法排放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一些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或管理混乱。环保部督查发现,石家庄市鹿泉区曲寨水泥有限公司三号窑烟气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擅自修改仪器参数。山西蒲县超腾供热有限公司无脱硝设施,在线监控装置故障。目前,环保部已经将相关问题反馈地方政府,要求限时整改。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此前明确,今年将对“散乱污”企业群进行专项治理,此外,我国正在试点建立跨区域的大气环境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排污企业多,各地差异大,目前环保部正在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程,构建覆盖全国的环境监管执法、环境质量和重点企业在线监测、环评审批和管理、重污染天气应急会商和应对等管理平台。这些平台的应用将会使我们看到每一位执法者的执法过程,每一份环评报告的评估内容,每一个监测数据的历史留痕。”

  就在18日,北京最后一家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已经停机备用。在此之前,北京已经按照计划关停了其他三家燃煤电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春贵表示:“相应的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85吨,粉尘排放约110吨。”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王威表示,预计四月后,雾霾频发的情况将有明显好转,“从统计数据看,13年到16年,优良天数比例增加明显,尤其是在采暖季后春节过后到入秋之前。预计今年这段时间之后,华北和京津冀天气优良天数和蓝天天数都会明显增加。”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环保部;京津冀;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