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和默克尔共同发声力挺自由贸易 矛头暗指华盛顿

2017-03-21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9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里,开启了他的欧洲之行。这一次,他将访问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四国。临行前,在机场,面对媒体安倍宣称:他此行将给欧洲合作应对朝鲜和自由贸易等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不过,也有人认为,事情并非像他标榜的那样光明正大。日本舆论就批评,安倍是从国内越闹越大的“森友学园”丑闻当中逃之夭夭。

  在日本的外交版图上,相对于日美同盟以及联合国外交,欧洲曾经处在一个并不十分起眼的位置上。然而,随着安倍政权“俯瞰地球仪外交”政策的出台,欧洲的分量也在逐渐加重。那么安倍本次出访究竟打得什么算盘?困扰安倍本人的“森有学园”会不会影响安倍的政治生命进而震撼日本政局?

  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抵达第一站德国。抵达德国汉诺威后,安倍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出席了汉诺威科技博览会的开幕式。其间,两人共同发声力挺自由贸易,矛头暗指华盛顿。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确实希望开放市场和公平贸易,我们当然不想要任何壁垒。在物联网时代,我们想把各个社会相互联结起来,彼此公平对待,这就是自由贸易的意义。”

  安倍晋三则呼吁,早日缔结日本与欧盟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们必须表现出我们独特的团结。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求早日缔结日本和欧盟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我真诚的呼吁,建设基于规则的开放和自由的制度来把我们拉近。我想这样与默克尔总理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推动缔结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安倍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访问比利时期间,安倍将在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举行会谈,磋商推进谈判事宜。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认为,安倍之所以急于推进日欧自贸协定谈判,与TPP的搁浅不无关系。“现在TPP已经被特朗普政权放到一边,安倍才做出一个匆匆忙忙的调整。就是想重新激活和欧洲之间的EPA的谈判,并让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生效,作为对TPP的一种补救,这是倒确实是他这次访问欧洲的一个重要看点。”

  同时,据共同社报道,安倍还希望此行能与欧洲国家就针对朝鲜加大施压取得一致意见。他还意图要求将南海问题列入即将在意大利召开的G7峰会的主要议题。高洪表示,随着安倍政权“俯瞰地球仪外交”政策的出台,如何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嫁接出更多的着眼点,成为近年来日本外交重心变化的新动向。

  高洪指出,他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俯瞰地球仪外交”,都有和中国在地区争夺主导权的成分在里边。他会不断地、事实上也是在这样做,就是不停地到欧洲散布一些对他有利的、而给中国泼脏水的东西,试图在更广阔的地域当中,谋求自己的话语权和中国对抗。这一点欧洲方面其实看得也很清楚。但是安倍还是不遗余力地推动他和欧洲的关系。这也算是近年日本外交重心的一个变化动向。

  不过,就安倍启程访欧的当天,数千日本民众在日本国会前集会抗议。他们高举着“反对篡改宪法”、“立即撤回自卫队”、“请彻底解释‘森友学园’疑惑”等标语,高呼口号,要求安倍下台。

  19日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的调查数字暴跌了7.3个百分点,跌破50%,跌至47.6%。而其支持率暴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安倍及其夫人深陷其中的“森友学园”丑闻。有媒体因此评价,安倍此刻匆忙出访,看起来更像是逃跑。

  高洪分析,当下安倍在国内政局当中碰到了很多头疼的事,和“森友学园”这样一个右翼教育机构之间扯不清的双重丑闻,既有经济上违法操作的问题,也有对实行军国主义教育的机构实行某种声援和赞助的嫌疑,所以他慌慌张张地启程欧洲之访,就让人觉得他是不是采取这样一种“鸵鸟政策”或者逃避问题,用重大的外交事件掩盖他国内的问题,或者说冲淡舆论对他的负面影响。

  四天的欧洲之行结束以后,安倍将于22日返回日本。首当其冲迎接他的,将是“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国会证言。在双方对事实描述截然相反的情况下,安倍将如何直面这场即将到来的风暴,23日将见分晓。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访欧;森友学园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