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乘客万米高空见义勇为 勇斗劫机歹徒

2017-03-21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条名为“万米高空见义勇为,中国乘客勇斗劫机歹徒”的消息在网上被大量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3月18日,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ET604航班上,一名歹徒欲闯入驾驶舱劫机。危急时刻,中国乘客曹红国等人挺身而出和歹徒搏斗,与机组人员一同将其制服,最终飞机安全迫降在巴基斯坦的拉哈尔。

  3月18日,在结束了出差之后,中航国际成套公司的曹红国乘坐埃航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ET604航班返回北京。飞行了四个多小时,他并没有感觉到异常,“我是坐在比较靠前的商务舱后面的第二排,我回来之前重感冒,高烧的厉害,吃了点药一直喝水,然后起来之后上了卫生间,回来之后刚坐到那十几二十分钟。”

  曹红国回忆,刚吃过感冒药半睡半醒间的他突然被空姐叫醒,“空姐直接跑到我跟前,她也不敢大声喊,因为怕飞机上人慌乱,很镇定也很焦急的对我说,‘Help!Help,please!’她这样说。”

  还不知道发生什么的曹红国立刻起身跟着空姐跑向前舱,“我起身后跟着她一路小跑,感觉很着急,当时我们穿过商务区之后,我就能看见前面的情况。当时他(歹徒)就是嘴上呜呜啦啦的叫,手上还拿着东西挥舞。当时他已经踹了一次门,撞了一次门。因为当时飞机上噪音非常大,他说的什么听不清,他就是撞、再踹、再撞,已经失控了,就是要撞进驾驶舱。”

  曹红国说,当时除了空乘人员之外,已经有另外两名乘客在歹徒面前进行劝阻,但并没有起到作用。看到这一情况,自己没有多想就冲了上去,“后来我才知道在我前面有一个13排的,还有一个岁数大一点的,两个人在那劝说,(歹徒)根本听不进去,他们是在最前面,我后面还有几个空姐,等于我过去前面就有这么几个人。我看到这我就往上冲了,前面的人看见我往上冲他们也敢动手了。他手上有个东西,后来我后面的乘客告诉我是个空玻璃瓶,空间很狭小,那一会就七八个人,我前面那个人抓住玻璃瓶之后嗡一下就倒一堆了,就开始抱腿抓胳膊。真费劲那时候。”

  埃航机长在稳住驾驶员情绪后,也从驾驶舱出来帮忙,此时歹徒已狂躁不已,拼了命地脚踢、撕咬曹红国等人,经过20多分钟的搏斗,四人合力用机上的捆绑带把歹徒制服。

  曹红国回忆称:“在地上包括机长我们四个人第一次把他制服就用了十几分钟,空姐起来找那个带子把他压住,胳膊在肚子下面,把手掏出来把脚手困住,刚松口气,机长说找个地方把他关起来,过程中他又挣脱了,我们赶紧又压住,又把手掏出来,重新再绑,空姐在边上开始用绑手的带子,那个不行,空姐又拿来耳机线,我们又拿耳机线把他捆住。”

  而曹红国所说的和他一起制服歹徒的就是来自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商务经理郭顺宏。在搏斗的过程中,他们两个人都受了轻伤。郭顺宏回忆,“最卖力应该就是我和曹红国,指甲和嘴都有流血,我是左嘴角被打了一拳,右眼应该是被胳膊肘碰了一下。”

  郭顺宏说,在合力制服歹徒后,飞机迫降在巴基斯坦拉哈尔,警方登上飞机将歹徒带走。而当他们回到北京时,已经是18日的深夜,“机长跟乘务长说,让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迫降,迫降在巴基斯坦的拉哈尔,迫降之后有六七个警察上来,进行一个简单的盘问,我们也找到了他的护照和身份证,然后就把他带走了。”

  有消息称,歹徒是因被老板开除,心生怨念,才试图劫机。而曹红国和郭顺宏等人挺身而出,也让机上200多位乘客转危为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乘客;高空;勇斗;劫机歹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