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等地塑胶跑道地方标准落地 号称“比国标更高”

2017-03-21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以来,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河北等多地学校发生“毒跑道”事件。“毒跑道”“毒操场”等之所以能够一路“绿灯”,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违规施工、监管不力,更与相应的标准滞后有关。

  去年12月,国家标准委官网发布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的立项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媒体观察,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对相关有毒有害物质的规定更加全面,并且增加了跑道设计、施工、环保和验收等内容。而根据最新的报道,“新国标”目前已经形成了第三次修订建议稿,今年1到4月会在全国的近10个地方进行适用调研,从而形成征求意见稿。

  然而,在“新国标”未正式出台之前,不少地方已经行动起来,相继颁布了自己的标准。例如,从今天(21日)起,山东省“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地方标准开始实施。

  山东省出台的塑胶跑道标准共包括“原材料使用规范”“施工要求”“验收要求”和“维护保养规范”4部分。对比国标,省标明确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剂的“正面清单”,同时列出了原材料的有害物质及限量,包括凭感官可以直接嗅闻到的刺激气味“挥发性有机物”“苯”“多环芳烃”等,其中,“苯”的限值要求比国家标准加严了2.5倍。同时,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无溶剂施工”,将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的异味问题。

  山东省包装及材料安全检测中心主任王微山认为,不许添加溶剂,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挥发性物质的损害。

  现行的塑胶跑道领域国标,受时代时间限制,当时仅对原材料提出要求,并未涉及施工验收环节。目前在该领域,由于新的国家标准尚未出台,以往的标准中对有害物质的限制不足,诸如“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等物质,并没有列入检测范围。同时,相关标准仅对原材料提出要求,未涉及施工验收等环节。

  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处处长郭大雷分析,从目前所反映和揭露开的这些问题来看,绝大多数问题反而是出在了施工环节。

  此次山东省省内标准在验收环节,还规定竣工14天后才可对场地进行验收,能有效避免项目建设方“草草了事”、逃避责任等情况。

  再来看江苏。作为最早爆出校园塑胶跑道“疑似有毒”的省份,江苏省在去年7月以“建设指导意见”的形式出台了自己的标准,并声称该标准参照的是3岁以下儿童玩具的要求,几乎可以达到“吃”的级别。

  与现行的国家标准相比,该指导意见中增加了短链氯化石蜡、邻苯、多环芳烃等环保检测指标以及限量标准,用江苏省体育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沈祖建的话说,按照新行业标准生产出来的是一条几乎可以“吃”的塑胶跑道。行业指导标准书里涵盖了媒体报道的有毒有害要素。基本上是按照3岁以下儿童玩具的标准控制跑道的环保品质。

  2016年9月21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正式回应,江苏省塑胶跑道地方强制性新标准正在起草,可能成为全国最严地方标准。

  另外,根据报道,湖北的塑胶跑道建设标准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制定方负责人介绍,这个有望在4月实施的行业标准,要求检测和限制塑胶跑道的有毒物质含量,同时对于塑胶跑道的整体挥发物质做了限制限量要求,同时也增加了现场检测和取样结合的方式来避免了漏检和误检。

  有评论认为,在“新国标”正式出台前,所谓的地方标准为治理“毒跑道”提供了因地制宜的政策依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现来认为,塑胶跑道的国家标准重框架,地方标准重细节,主要还看标准的落地情况和执行能力。“地方应该强化细节。国家出台一个标准,更多的只是一个框架,是一个顶层的设计,地方出台的标准更多的是条例或落实,在具体指标上针对当地因地制宜,出台各式的标准或者条例,这样有理可据,方便地方进行实施和采用。”(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朱亮 山东台记者宋福来 淄博台记者刘江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毒跑道;国标;建议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