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秘鲁首都利马强降雨引发洪灾泥石流 数万人饮水困难

2017-03-20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突如其来的洪水与山崩近日突袭秘鲁首都利马,目前,部分区域交通被阻断,秘鲁其他地区的居民也因为溪水暴涨而被迫逃离家园。据悉,洪水已导致72人遇难,全国一半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数百万人正在烦恼接下来没有饮用水可用的问题。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当地时间17号下午发表的声明称:秘鲁遭遇了严重的气候问题,自1998年以来,秘鲁还从未遭遇过如此严重的气候灾难。秘鲁此次的灾情是如何发生的?当地目前情况如何?

  在秘鲁首都利马的郊区湍急的洪水使河堤崩塌,河岸上的房屋车辆都随之陷入水中。洪水沿着河道和街道汹涌向前,所到之处房屋损毁道路阻断。在受灾较重的北部地区,许多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在有些地方民众不得不借助绳索淌过急流。在受灾城镇道路被淹已经成为常态,许多民众被困无处可去。

  受访的民众告诉记者,“人们被困住了,他们的家都被淹了,水差不多有一层楼那么高,有的墙被冲垮了,水流非常强。”

  据统计,此次洪水造成近12万处房屋损毁,7万多人无家可归,秘鲁1800多个城市中有811个已经进入紧急状态。而受灾民众的生活也难以为继,在首都利马由于暴雨影响供水设施,有约一千万人的饮水供应从13日起就受到限制,学校也被迫停课,秘鲁政府称,许多地区都缺水缺粮,过去一周,水、粮食价格平均上涨了5%。

  天灾面前,险象环生,道路被毁,饮水困难。利马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据新华社驻秘鲁记者张国英报道,自去年12月起,秘鲁全国天气出现异常,沿海地区暴雨成灾,受灾最严重的是秘鲁北部沿海地区。这次秘鲁全国有11个省出现暴雨天气,根据秘鲁民防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去年12月至今,洪水已造成70多人死亡,受灾人数达7.2万多人,山体滑坡和河流决口造成11.9万多座房屋被损毁,117座桥梁倒塌,许多公路瘫痪。这场自然灾害还造成秘鲁全国13个地方通讯线路和设施损毁。秘鲁专家认为,此次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主要是由于沿海厄尔尼诺现象,它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气候异常。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专家介绍,当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升温只发生在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区域时,这种现象被称为沿海厄尔尼诺现象。每年12月下旬,位于南半球的秘鲁进入夏季,据研究中心观测,今年秘鲁北部海域海水逐渐升温,进入2月份,已达到27度至28度,比正常值高出5度。

  秘鲁政府已经迅速调拨物资,并派出部队和救援人员前往灾区疏散受到洪水和泥石流围困的居民,搭建临时灾民安置点,卫生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在灾区开展接种疫苗,加强对饮用水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的开展科学防疫和消毒、杀菌、灭蚊蝇的工作。市政府在全市设立了20多个临时免费供水点,对一些居民实行限时供水,能够维持基本生活用水。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秘鲁;洪水;山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