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足协召开足改座谈会 金志扬:外援可依靠但不能依赖

2017-03-20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足球改革两周年座谈会。从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出台至今,过去的两年是中国足球经历巨变的两年。一方面,中超联赛的投入一飞冲天,球赛质量不断攀升;足管中心撤销,在体制机制上理顺了关系。但另一方面,国字号球队表现依然疲软。两年间,中国足球经历了哪些变与不变、希望与失望?未来,中国足球又该向何处去?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的足球改革两周年座谈会,可能是近两年来,与会大腕儿最多、细分领域最全的会议。略显狭窄的空间里,“主席团”全部落座。接着,“名宿团”悉数到场,年维泗、金志扬,甚至包括去年刚刚卸任国足主帅的高洪波。当然还有职业联赛曾经的“弄潮儿团”,孙继海、邵佳一,马明宇。此外,各个地方足协的大员也参与其中。所有这些人都不同程度的参与了足改的实操、思考和纠错。

  众人治下的中国足球到底哪儿变了?足协专职副主席李毓毅先给出一个系统化的总结,“中国足球协会基本完成和体育总局的脱钩改革。从过去事业单位的行政授权转向社会组织的法规授权。职业足球快速发展中超媒体版权5年80亿。中超联赛播到了96个国家和地区。国外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纷纷抢滩来华。校园足球日渐普及,足球育人功能发挥。足球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业余联赛实现了44个地方会员协会全覆盖。”

  简单来说,足协的身份变了,联赛的钱多了,足球人口提升了。如果拆分成数字,总体方案50条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其中,94%还得到阶段性成果。当然,改革过程当中,也会碰到急不得、难突破的瓶颈。比如,大家都清楚再大的投入,也买不来本土球员水平的“速成”。

  会上,孙继海就尖锐的指出,如今球员能力一茬不如一茬,“很准确的告诉大家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是在不断的下降。我知道我的老大哥们的水平,也知道我的大侄子是什么水平。俱乐部我个人认为都比较重视头部资源,就是一线球队如何打赢比赛,但是对于青训的培养不足。甚至传统强队的梯队教练员,收入只有8000/月,相对于动辄几千万欧元的转会费,这个是不是太捉襟见肘了?”

  2016年国足时隔15年再次进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然而短暂喜悦之后,第一阶段五战三负两平的成绩又一次让国人陷入失望。特别是本土攻击型球员的集体“锋无力”,让外界对于联赛当中的“外援依赖症”产生了警惕。金志扬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不少本土足球从业者的疑惑,“起码,我去了7、8个俱乐部,我也进行了简单的调查,其中有一条我感觉到中方教练的处境很难。他们现在外方教练来了,练一个小时他走了。中国球员也是一样。走训制可以,但是中国足球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完全忽略中国自己的管理基础,所以我们想要尽快提高水平。依靠外援可以,但是不能依赖他。”

  在进行总结展望时,我们需知足球不是割裂于整个社会的绿茵场,足改又是中国体育改革的试验田。你不可能要求一个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社会团体监督法规缺失,体育教育隔离的领域在一夜之间变得职业而有序,这是一个需要内外兼修的持久战。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把改革的龙头抬起来,带动地方足球协会的龙身和基层足球组织的龙尾舞动起来,促进全国国际足球组织和足球活动的开展,让体育与教育更好地融合发展,在普及基础上做好提高,不断夯实足球发展的塔基,坚持以全国一盘棋的‘大国家队’理念,选拔好精英球员,做好足球发展的塔尖,树立百年俱乐部的发展目标,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成为世界顶级联赛。”

  1000多天前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规划了“三步走”战略,公允的说第一步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已经接近功成。而第二步,“职业联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足跻身亚洲前列”要达标撞线,仍有多线程工作需要同步推行。正如蔡振华一口气罗列的N项工作,也许,对于中国足球改革来说最好的纪念就是行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足协;足改;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