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网贷平台宣称“国企控股”吸金 千名投资者被套上亿

2017-03-15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15日消息(记者管昕 浙江之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在投资理财市场上异常火热。美丽可期的市场前景固然让人心动,但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也暗藏着高风险,甚至是金融陷阱。近日,浙江杭州网贷平台“君享金融”、“亿好金服”出现的兑付危机,就套牢了上千名投资者,涉及金额上亿元。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此立案侦查。

亿好金服的官网上至今宣称有“国企控股”

  网贷平台宣称“国企控股”吸金 兑付危机涉及1千多人1.38个亿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杭州这两家网贷平台都打着“国企控股”的旗号,拉国有资本“站台背书”。投资者们纷纷表示,因为相信“国企”,才选择了“君享金融”、“亿好金服”这两个P2P平台。所谓“国企”只是被利用的招牌,还是真的参与其中?

  杭州白领周先生一直很关注金融理财,去年双十一,他偶然看到杭州君享金融在网络上的宣传推广。灵活的理财期限,较高的理财收益,国资的控股背景,周先生心动了。“双十一时候投的,当时看到迅雷、券妈妈上都有推广,然后我们去看了网站,我们相信它,就投了这个平台。”

  周先生投资的是一款P2P理财产品,年利率14%,借款期限90天,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周先生投了5万试水,但到了今年1月8日,他却发现,系统不能提现了。他找到君享金融的运营方——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银行存管系统技术对接,平台暂停了处理提现申请,让周先生放心。两天后,君享金融平台恢复了提现功能,周先生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于是又追加了一万元的投资。“我9号去正常,所以1月11号又投了一万,因为11号回款正常了,我才敢再投的,结果12号兑付就没有出了,13号又去了现场。那天很多人,当天晚上五六十人,股东叫张波,说平台出问题了,资金链断裂。”

  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逾期项目兑付公告》称,因为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产公司项目出现了问题,造成客户的回款延误。公告同时承诺,自2017年1月16号开始,公司将逐步处理14号前的逾期欠款;1月17号起,平台开始恢复正常回款,并按正常兑付时间处理提现。不过,这些承诺最终都没有兑现。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有关君享金融的维权QQ群不下数十个,多的群里有一两千投资者,少的也有数百人,不少人都将自己的全副身家投了进去。

  君享金融的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目前君享金融兑付危机涉及1千多人,1.38个亿。

  逾期的巨额款项还能到位吗?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称,给不了明确说法。该负责人说,现在里面没人负责,老板好几天都联系不上了,至于怎么处理,他也不清楚。

  “君享金融”共有30多名员工,目前公司已经正式解散。而君享金融网贷平台的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的张波,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近日正在等待检察机关的正式批捕。

  平台所属国企法人否认参与,称不知情

  “君享金融”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平台项目标的分为房贷、车贷及项目贷,年化收益在6-18%,投资期限在30-180天不等。投资者纷纷表示,选择这一平台,看中的是它宣称有国资背景,这所谓的国资背景指的是谁?靠谱吗?为何上线短短数月,网贷平台就出了问题?

  采访中,不少投资者都表示,君享金融在业内名不见经传,之所以投资该平台,冲的就是它的国资系背景。“网站上写着国资控股,安全有保障。我们去查他的背景,工商登记显示光大控股51%。一般平台国企控股20、30都算多的。如果是一个私人企业,我们也不敢投。”

  记者调查发现,君享金融和另一网贷平台亿好金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亿好金服目前也已陷入兑付危机。这两家网贷平台51%的控股股东均为浙江光大金盛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时至今日,在君享金融和亿好金服的平台上,依然挂着宣传语“国企控股平台,安全有保障!”字样。

 

记者来到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只见大门紧闭,不见工作人员。其公司标识和中国光大集团的标识有雷同之处。

  公开资料显示,君享金融隶属于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张波占股49%、浙江光大金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股51%。其中,光大金盛的股东为浙江光大商贸实业公司和浙江光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两者往上追溯,都是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是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国有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令军同时也是光大金盛的法定代表人。李令军接受采访时称,对君享金融平台宣传的国企控股不知情,也不认识占股49%的张波。

  李令军说:“国资控股的说法,是他们说的,我们没授权,也没叫它这么宣传,我都不认识他。”

  作为工商登记的大股东,李令军却表示,光大金盛从来没有插手过君享金融平台的运营,出了事也跟光大无关。李令军说:“这个我们不管的,他就是乱宣传。亏了也是他(张波)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责任和问题。”

中国光大集团在其官网声明称未授权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相关业务

  早在2016年6月30日,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战略投资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的声明。声明中明确君享金融是其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但在君享金融出事当天,也就是2017年1月8日,光大方面却将上述声明中关于君享金融的内容删除。

  律师:平台所属国企应承担法律责任

  君享金融平台出事后,投资人曾找到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光大方面曾向投资人出示一份秘密协议,内容显示光大只是卖了国资的招牌给了张波。“光大给我们看了一个黑白合同,大致意思是实缴的5100万是张波代缴的。实际经营也是张波,光大不承担责任。”

  对于投资者口中的这份协议,记者也曾向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令军进行求证,其既未否认,也未承认。李令军说:“以公安调查为准。这个事情很复杂,以统一口径为准。现在不太适合讨论这个事。”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谢培均律师认为,如果真的存在这份秘密协议,也仅对协议双方产生约束,并不影响浙江光大在此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私底下签订秘密协议的操作,在现有公司交易中比较常见,但该协议只能对双方内部发生效力,不能对外产生效力。也就是说,光大金盛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它应该在它认缴出资前提下来承担相应责任。”

  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的官网,其旗下的网贷平台不在少数,包括多多理财、光大在线,光大宏创、念钱安、城城理财等。君享金融和亿好金服出现兑付危机后,多家平台已脱离光大背景。

  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法人代表李令军说:“现在全部都清了,不允许再搞了。“

  至于从什么时候退的,李令军回应说:“反正在处理。”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认为,不少中小平台以寻求国资背景作为增信主要手段,以此获客。这其中不排除网贷平台和“国资”为了各自利益进行“协商”、但实质上不存在的合作。这是监管未完善时期、行业野蛮阶段的现象。作为投资者,不能盲目相信国资背书。

  李有星指出,如果只是把国资背景做幌子,有名无实,放弃国资股东规范化的优势,让社会上的人去操纵,甚至违反规定来运营金融,最后一定会出问题。

  作为国企的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在君享金融、亿好金服的兑付危机中,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涉案的1.38亿究竟流向了何方?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杭州;网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