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导演胡玫推动“制定《英雄荣誉保护法》”议案 呵护文化自信

2017-03-11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 扬州台记者庞丹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这些名字和他们的英雄事迹被传颂至今,通过文学、影视作品走进家家户户。但近年来,不少民族英雄与革命烈士的形象在网络上被娱乐化消费,成为丑化、戏谑的对象,甚至被诋毁。

  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胡玫正在各处奔走,不为别的,正是为推动“建议制定《英雄荣誉保护法》”的议案。究竟怎么做才能为英雄维权?又该怎样维护我们的文化自信?

  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胡玫为一份建议制定《英雄荣誉保护法》的议案在奔波,她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在上面签字。呵护文化自信,为英雄正名。

  从《浴血坚持》到《开天辟地》,全国人大代表胡玫导演过很多英雄题材的影视剧,可是近年来,从贬损邱少云到质疑黄继光,再到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针对英烈进行侮辱、丑化的事件屡见不鲜,这种现象让胡玫忧心。“近年来在舆论场上出现一些亵渎和诋毁英雄的歪风邪气,把一个个万民崇敬的英雄形象打翻在地。英雄倒下将毁灭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主流价值观。”

  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就曾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英雄人物名誉等人格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胡玫认为,英雄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承载着国家的历史和民族的精神。可如今推翻英雄,也就推翻了这种精神。“要明确禁止组织和个人侵犯英雄名誉权,要有明确的部门责任,对于诋毁英雄的行为,相关部门要进行执法,提起公诉,防止打学术之名进行侵权。”

  奔走在江苏代表团,胡玫一遍遍认真讲述这份议案的内容和提交初衷,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签名。“希望能够募集到30几个代表的签名,在影视作品当中,大众媒体包括网络等会触及到一些对英雄形象,关乎到文化自信和国家安全,保护英雄要成为国家行为。我们没有此类保护法。”

  一段时期以来,一批涉及侵害英雄人物、历史人物名誉、荣誉等人格权益的民事案件展现在公众眼前,法律如何保护英雄人物的个人权益,也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胡玫的议案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

  看到越来越多的代表在这份议案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胡玫很感慨,英雄不该流血后还要再流泪。“我们希望完善立法,现在英雄保护法则法规里面主要是英雄身份的认定、资格保护,还有抚恤的经济利益方面,但没有涉及到英雄名誉权的保护。我希望保护英雄成为国家行为,按照法律,要追究诋毁英雄者的法律责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民族英雄;影视剧;诋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