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德云:官员财产申报提案无官方压力 阶段性使命完成

2017-03-10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郭静 徐菁 陈鹏 江晓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本届全国人大2900多名代表中,有15位律师。作为新兴社会阶层的代表,他们凭借自己的专业经验,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韩德云

  重庆代表团韩德云是重庆律师里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坐在对面的韩德云,西服革履,嗓音宏亮,初次接触,就能感受到重庆人那股浓浓的麻辣与爽直。他是位无党派人士,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连任三届。

  通常人们认为律师的专业方面认知包括履职能力,可能让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优于某些行业人士。韩德云对此表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全国人大主要是做立法工作,在涉及法律的起草、修改、修订,要征求代表的意见,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来讲对此发言能力要强一些,参与立法方面有较大的便利性和优势。”

  今年55岁的韩德云,16岁考上大学,20岁从西南政法学院毕业并留校,1987年赴美国留学,1990年学成回国到母校执教。1994年,他毅然放弃副教授的职位,辞职成为中国首批执业律师。他说人生总有很多偶然,如果不是赶上改革开放,他不会赶上这一拨又一拨的机遇。

  韩德云是位“高产”的人大代表。当选第一年,他提交了两件议案和一些建议;第二年是8件议案和10多件建议;第三年,他领衔提出近30件议案和建议。但是真正让他进入公众视野的,是他从第四年起、连续七年提官员财产申报。

  记者:第一次提有压力吗?

  韩德云:第一次提应该没有压力,很多人都不理解什么叫财产申报公开,为什么要申报公开?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对预防腐败有什么关系?

  记者:有媒体报道您开始提时全场鸦雀无声,是大家没听懂,还是大家觉得这是个敏感话题?

  韩德云:其实这是个段子,你提议案和建议怎么可能去表决,怎么可能出现全场鸦雀无声的情况?所有的议案和建议必须是书面的。

  韩德云说,压力是逐渐来的,随着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不同理解,这个词开始变得微妙。但真正的压力并不是来自官方。“我想是在三次以后,第四、第五、第六次,这些都比较艰难。至少是09年以后,我没去,人家问我今年还提不提?去了以后他问今年会怎么提?是重复去年的提法还是有新的说法?后来几次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压力大到什么程度,韩德云表示,“大到有可能有人说你为什么要做这事?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是要出风头吗?要吸引媒体要眼球吗?……但压力没到不能提的地步,领导都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完全可以去做,没有任何所谓的官方压力。主要是一些朋友说没必要再去做这个事,全国已经在讨论,何必再去参与?如果说有压力,是这样一种压力。”

  2013年,在连提7年之后,韩德云突然不再提官员财产申报了。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他笑着回答,不存在什么阻力,只是时机问题。“很多时候都是把建议转给中纪委监察部,中纪委监察部每年给我的回复非常积极、非常肯定。总体是一年比一年积极,中央在关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总体安排,甚至法律草案的起草方面一直在做充分的准备。到全国人大的立法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中央是否明确地做部署,韩德云回应,“中央已经明确,整个步骤都已安排,路径非常清楚,先从党内做起,然后再全面铺开,全面从严。在这种情况下重复提这种内容已经没有必要,我认为我的阶段性的使命也算完成了。”

  作为律师,韩德云在两会上关注的焦点,更多集中在司法改革这个领域。去年两会他曾提交建议,在重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年底此事成为现实。今年他的关注点则是,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后,法官、检察官、律师组成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能否形成良性的流动。

  律师可能是个每天都要面对真伪之争的职业。有人说,律师其实就是最会选择性说真话的人,在全国人大这样一个平台,韩德云表示,“我的本质工作是一名执业律师,我认为应该符合一名执业律师的本性,坚持专业性,必须发表的任何意见和建议包括评论,不要背离专业人士的角色。我不希望在某一阶段、某一时期为某种原因而说一些话,最后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回顾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这15年,韩德云表示,“我一直没有感到最大的骄傲在哪里,要说骄傲,在整个履行代表的职责方面我从来没有懈怠过,我没有放弃每一次机会,每次发言的机会、每次提议案的机会、提建议的机会,而且尽量在机会中能够体现一个专业人士应有的价值。”

  对于一个好代表的定义,韩德云认为,“好与不好,每个人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在履行职责方面应做的事儿,不以做的多和做的少,不以说话引起轰动、说一句话没人知道来判断,每个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韩德云;财产申报;议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