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对地下钱庄严厉打击 彻底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2017-03-01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犯罪,维护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服务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6年,公安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国继续部署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将打击专项行动工作引向深入。

  近日,公安部召开专门会议,对近期和今年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工作作出了专门部署,对地下钱庄犯罪进行严厉打击。针对手段不断升级的地下钱庄犯罪,如何提高打击效能,彻底斩断地下钱庄非法利益链条?

  在长期的反洗钱监管中,中国人民银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消除洗钱犯罪的生存空间,并且提升从业人员反洗钱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立法二处副处长张念念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了大量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等在内的一系列反洗钱制度,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反洗钱意识的培养。从目前来看,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反洗钱意识普遍较强,在甄别和发现地下钱庄和可疑交易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但是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地下钱庄”的经营者,并非来自金融机构,而是在外贸、进出口等行业,利用直接接触外汇的便利,试图绕过金融机构的监管。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民警谢旗介绍,他们利用自己进行国际货运代理的便利条件,能接触到境外客户支付的美元,同时在国内的有美元兑换需求的同行的资源。

  这些地下钱庄扮演着资金流转的中间环节,但不少犯罪嫌疑人表示,“同行们”更专注于流转中产生的利益,对于钱从哪来、要用在什么地方过问不多。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反洗钱部门负责人束剑平指出,这体现了地下钱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服务型犯罪”,不管是其他的各种犯罪,还是合法资金,只要有跨境非法汇兑的需求,地下钱庄就会提供服务,因此日积月累,它的交易量非常巨大。

  虽然地下钱庄犯罪涉及的资金量大,危害巨大,但是由于地下钱庄的操作往往通过网络完成,隐蔽性强,加上犯罪成本较低,当前对地下钱庄监管和打击依然存在难度,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立法二处副处长张念念坦言,发现地下钱庄非常困难,需要对大量银行交易流水进行筛查和梳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地下钱庄往往涉及境内和境外两方面的活动,如果认定其犯罪所得和犯罪金额也需要在国内外调取大量的证据,包括银行记录、银行账户等,这样就导致时效性降低。同时,目前《刑法》对于地下钱庄经营者处罚较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震慑力,影响了打击效果。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为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公安部经侦局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三次集中破案行动,密集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形成了波次的打击声势。

  束剑平指出,它侵害的客体是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和经济安全,以及社会公平正义,它不像其他的例如合同诈骗犯罪,有具体明确的受害人,他们也和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发现地下钱庄犯罪线索的一套机制,有专业的机构来进行监测分析,给公安机关移送。

  各地公安机关在破获地下钱庄案件的同时,不断深挖扩线,延伸调查,破获了一批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发票、诈骗政府奖励等犯罪活动,极大震慑了地下钱庄和利用地下钱庄从事犯罪的不法分子。

  张念念表示,央行将继续跟踪和分析新型作案手段和作案手法,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在特定非金融机构领域,完善反洗钱措施。在此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也将利用现有的和国外反洗钱部门的金融情报交流机制,提高从国外获取交易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进一步破获案件打下基础。

  对于老百姓来说,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都应该坚决对地下钱庄说“不”。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是违法行为,不仅有可能面临资金被诈骗等损失的风险,而且要受到行政处罚,乃至面临刑事调查。

  束剑平分析,合法的资金通过非法的渠道、通过地下钱庄这个非法渠道转移到境外,是违法行为,也是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要进行处罚的行为,很多老百姓不太了解,以为通过地下钱庄转移了自己的资金就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实际上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任何人通过地下钱庄的转移资金都是违法行为。

  一些在外务工人员贪图手续费便宜,将自己的血汗钱试图通过地下钱庄转入国内,却被犯罪分子席卷一空,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公安机关特别提醒,一定要通过合法、正规的金融渠道进行跨境汇款、汇兑等业务活动。

  束剑平指出,任何人,即使你的资金合法,通过地下钱庄进行转移,即使资金受到损失,也不受法律保护。追回的资金也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的,并不能说完全返回。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地下钱庄;公安部;非法利益;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