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

2017-03-01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个小时前,联合国安理会就英国等国起草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中国、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这一草案未获通过。

  据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介绍,由法国、英国和美国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在安理会的范围内散发,在过去两个月当中一直处于磋商阶段。决议草案认定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2014年至2015年间在战斗中均使用了化学武器。草案建议对被指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负有责任的10个实体和11名叙利亚人实行制裁。

  在之前举行的决议草案表决中,有9个国家投赞成票、3个国家投反对票,3个国家弃权。虽然决议草案满足了获得通过所需的9票赞成的条件,但根据规定,任何一项决议草案的通过不能遭到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反对。因此,在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常任理事国都投下反对票的情况下,决议草案在安理会彻底未能获得通过。

  除俄罗斯、中国投票反对外,玻利维亚也投了反对票。埃及、哈萨克斯坦和埃塞俄比亚投弃权票。

  俄罗斯今天在安理会投反对票是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该国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表决中第七次行使否决权。据悉,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美国、中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5个安理会成员和叙利亚政府的代表均在今天会议上发言表明各自的立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投票前发言指出,28日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带有政治偏见,案文未能解决俄罗斯就一些问题存在的关切。在这种情况下,英、美、法三国是在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安理会。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投票前所作的发言中对俄、中两国对决议行使否决权表示失望。他表示,俄、中两国都坚称拥护不扩散原则。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俄、中两国对于化学武器扩散行为具有明确的采取行动的责任。两国今天所采取的否决行动,破坏了安理会的信誉以及防止这类野蛮武器的国际法则。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决后进行了解释性发言。他表示,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事件深表关注并予以强烈谴责。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安理会在合作销毁化武库存方面曾取得重要成果,当前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安理会应保持团结,继续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根据安理会第2319号决议授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专业方式进行调查。有关调查结论必须给予准确、详实和确凿证据,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

  刘结一表示,大家都记得,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今天中东地区的国家仍然受这些战争后遗症的困扰。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刘结一表示,所有安理会成员国所应该做的就是应该深刻地反思叙利亚的形势以及中东的形势是怎么样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每一个国家在事情演变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有这样才能对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人民负责。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化学武器;俄罗斯;中国;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