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天集团为部署“萨德”提供场地 或于今天签署易地协议

2017-02-2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韩国乐天集团召开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转让星州高球场供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议。据韩联社报道称,议案获得通过后,韩国国防部和乐天集团最快将于今天(28日)正式签署换地协议。

  去年11月,乐天与韩军就用星州高球场等价交换京畿道南杨州市军用地块交换达成一致。韩军原计划于1月签协议,但因中方强烈反对,乐天方面近日才走完易地所需程序。据悉,若韩军与乐天于今天签署易地协议,“萨德”有望最早于5-7月落户韩国。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韩国国防部消息乐天集团于昨天同意与韩国国防部交换乐天高尔夫球场用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得到包括星州及金泉等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当天就韩国民众和民间团体专程前往位于首尔江南区的乐天集团总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示威民众们高举不要萨德,乐天应拒绝换地等标语,坚决反对乐天集团向韩国军方提供德部署用地。此外当天下午反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等三个市民团体还在星州郡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将为组织萨德部署而斗争到底。目前每晚反萨德烛火集会也在星州及金泉两地持续进行中。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执政党自由韩国党以及去年12月从执政党分裂出来的政党均指出在韩部署萨德是为国家而作出的决定,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对政府通过向乐天施压来强迫其提供部署地一事表示遗憾,国民之党则批评政府没有经过国会同意强行部署萨德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最快有望于28日与乐天方面签署“易地协议”,如果今天可以签署“易地协议”,则萨德落地问题将告一段落。据悉,韩军接下来将把球场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境评估、施工等,萨德最早有望与今年5-7月落户韩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韩推进在韩部署“萨德”一事表示: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反复强调,理解有关方维护自身安全的合理关切,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遗憾的是,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耿爽还表示: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另外,还将敦促有关方停止相关部署进程。

  去年夏天,朴槿惠政府开始要在韩国部署“萨德”的时候,虽然一直遭到韩国大量民众的示威反对,但是“萨德”部署的步伐为何越来越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杨希雨分析认为,当时朴槿惠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以求减轻对其政府不满的舆论压力,“这个招数虽然没怎么能够化解她的政治危机,但是却给美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就是能够提前部署。因为已经下了总统行政令,因此看守政府就要去执行。由于看守政府包括朴槿惠总统地位飘摇,所以美国现在很着急,因此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韩的时候,萨德就成为双方会谈非常重要的问题,在美国的压力下,韩国要继续维持萨德的决定。另一个目的是,韩国的反对党在萨德问题上和目前执政党立场不一样,由于目前总统丑闻危机,韩国很快就要举行大选,大选结果非常不确定,当然萨德的命运也就不确定。因此现在的美国新政府和韩国的看守内阁有一个基本的政治盘算,就是一定要在选举结束、新政府上台之前把萨德落地。”

  如果“萨德”真的在韩国完成部署,对东北亚地区意味着什么?

  杨希雨分析:“这种反导体系进入东北亚,这只是美国在东北亚打造完整的反导体系的第一步,我们会逐渐看到在日本也会有这种萨德姊妹篇,而且在关岛、在其他一系列地方从海基到路基,在东北亚乃至东亚打造起一堵反导之墙,这就像美国在欧洲已经做的那样。这种情况就会把俄美在欧洲的导弹与反导的战略博弈引入到东北亚方向,会引起这个地区的战略不稳定,因为这个反导体系的建立将打破这个地区的战略平衡。因此当大国的战略博弈以更剧烈的形式展开时,这个地区的安全态势就会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韩国的安全就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不是使自己更安全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萨德;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