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将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 多家媒体呛声回应

2017-02-27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竞选开始便与媒体结下了梁子。当时,绝大多数的美国主流媒体都支持希拉里,特朗普自然对他们没有好脸色。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之后,与主流媒体的矛盾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从上任之日起,特朗普“怼”美国媒体的消息就不时出现。原本人们还想看看在4月份举行的一年一度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特朗普如何与媒体过招,却不料特朗普先发制人。他在25日发推文称:将不会出席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这将是美国总统三十年来首次缺席这一传统活动。

  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是美国政治舆论场上一项传统“曲目”,每年4月29日举行,是总统与云集而来的众多名人,政客和记者们对话的秀场。晚宴1921年开始举办,自1924年以来,已有15任美国总统出席。

  而按照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推文表述,2017年的这一次,将是自1981年里根因遭枪击受伤未能赴宴以来,首次美国总统缺席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在特朗普的消息发布之后,随即有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媒体也呛声回应,拒绝出席今年的白宫记协晚宴。

  特朗普2月25日做此表示时,正值媒体同白宫关系恶化之际。24日,当地时间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中一开场便讽刺起他口中报道失实的媒体,“大家请坐。那些不实报道的媒体会说,‘他没有得到起立掌声’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全场人所有都站着,没有人坐下来。”

  再次怨怼记者的特朗普同时称应该禁止在报道中使用匿名消息,他说不反对媒体,但反对“假新闻”。最让媒体大为光火的,是他表示要采取一定措施给媒体点颜色,“这些报道代表不了民众,将来也不会代表民众,我要采取措施。”

  特朗普口中的“措施”在仅几个小时后变为现实。当天下午,白宫按照惯例举行记者会,在事先未告知理由的情况下,罕见改为简报会,现场不允许拍摄,只能录音。而地点也被临时改在新闻发言人斯派塞的办公室。

  记者会改“私聊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每日新闻》、《国会山》日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均未受邀,被拒之门外。

  对此,现场的记者随即追问斯派塞这样做的原因。

  记者:CNN和《纽约时报》的记者没有到场,是不是因为白宫不喜欢他们的报道?他们为什么被拒之门外?

  斯派塞:因为我们这里已经有了大批记者,我们邀请更多记者前来采访。

  记者:但这里有足够的空间。

  斯派塞:是邀请更多的记者来这里。

  作为美国五大电视网络中唯一一家被挡在门外的媒体,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另辟蹊径,不仅在吹风会门口直播她们进不去场内,还在官方推特上进行了回应,称白宫此举令人无法接受。似乎当出现它们不喜欢报道的事实时,就实施报复,但CNN会继续报道下去。此外还连发数篇评论和消息,对特朗普的指控再次进行了回击。

  同样被拒之门外的《纽约时报》也发表评论写道:“这一举动‘极其不寻常’地违背了白宫和新闻媒体之间的关系。”

  与主流媒体关系“别扭”的特朗普习惯在推特上发布重要信息和发表观点。这一习惯从他竞选之时一直保持到现在,他也因此被称为“推特总统”。他的发推特习惯也没少被共和党内人士批评,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越过主流媒体,直接和民众接触”。然而,特朗普的特立独行给主流媒体带来的真的只有恼火吗?

  虽然历任美国媒体和总统的关系都有些“别扭”,但是像眼下特朗普与新闻界的这等程度还是前所未见。有人说,特朗普对于媒体的火力全开不仅是他两年来受“主流媒体”排挤打压的个人宣泄,也不排除是一种媒体公关的精明策略。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系教授加里诺德林格曾为28个国家政府和跨国公司提供公共政策咨询,同时也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Fox新闻等不同类型的主流媒体中评论政治。对于特朗普和媒体之间的互怼,诺德林格这样看,“不排除媒体观点有倾向性,上周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辞职,有新闻标题写道‘白宫出现危机’、‘白宫安全政策一片混乱’,媒体怎么这么确定?”

  关于特朗普对媒体的分寸是否过了这个问题,诺德林格说,“特朗普总统从来不在乎分寸,我不得不承认传统智慧那一套对他不起什么作用。但目前特朗普的一套在他自己身上挺有用。我一辈子都没有见到这种情况。比较类似的是尼克松总统上任初期,但特朗普总统现在的情况是个例。而且特朗普与媒体的矛盾对他有利,这成功转移了公众视线。不去细究特朗普其他更加严重的问题。”

  CNN记者弗雷德兴提斯在评论文章中也称,特朗普给自己制造一个明显的敌人其实有很多好处。特朗普其实惧怕的是真相。通过批评媒体,他就可以接着批评媒体报道的事实,试图以此混淆大众,但人们能分辨什么是好新闻什么是坏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观察:“总体上特朗普比较善于利用媒体来为自己进行宣传、造势,利用针对他的媒体,动员选民对华盛顿精英施加压力来推行他的内政外交政策,换句话说,特朗普再用极端的方法恐怕也有人支持。”

  反常、冲突、对抗,这些因素一直都是民众依赖媒体的不二法则。当前特朗普与媒体这样的戏剧化冲突,可谓各取所需。事实上也应证了这一点。

  经多年业务严重衰退的全美各大媒体,如今重新恢复了生机。尤其是那些被特朗普指控的媒体。《纽约时报》在订阅数和阅读量上都创下了新纪录,美国有线新闻CNN因为特朗普因素,收视率一度冲上了惊人的94%。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特朗普;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