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这三年]京津冀·请回答2017

2017-02-26 08:12:00来源:央广网

京、津、石“金三角”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央广调研行报道组记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里是京津冀,这里将是我国发展中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如果你是生在这里一亿多居民中的一个,那请回想一下刚刚过去的三年里,从交通物流、到医疗教育,你是不是也能感受到协同发展的大战略,触动个体生活中的小变化。

  我想,你会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在这一年,协同发展有一些“小目标”要实现。它们是什么?已经实现了多少?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自此,一张覆盖21.6万平方公里、一亿多人口的发展大蓝图就此铺展。悬腕待泼墨,如何落笔?顶层设计是破题关键。三年来,协同发展的规划体系基本建立,蓝图构架跃然纸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主任徐绍史表示,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就颁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根据规划的要求,他们又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空间规划;与此同时又编制了一批专业规划,比如交通、生态、产业、科技等12个规划。有总体规划、有中长期规划、有专业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规划体系。

  作为总体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7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取得明显进展,交通、生态、产业三领域要率先突破,协同发展要取得显著成效,而这些,正是2017的“小目标”。站在2017年的春天,三地的“小目标”完成的怎么样?

天津小伙许凯走出火车站大厅

  “不到7点从天津上的车,坐高铁过来的,1个半小时,挺快的”开通不到一年的津保高铁上,天津小伙许凯已经不再困扰于双城生活的不便。三年里,交通一体化进程创造了京津冀速度:北京三条地铁确定延伸至河北;京张、京霸铁路加紧建设;总计2300公里的断头路瓶颈路到年底将完全打通扩容。

  这边来看生态,空气质量监视屏前,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京津冀统一会商、统一预警,主动采取减排措施,有效应对了重污染天气的过程,“启动了预警,对污染物峰值消减了23.1%,对污染物均值消减了百分之十几。”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较三年前下降三分之一,协同治霾取得的效果实实在在。产业领域答卷又如何?

  王晓利表示,北京那边2000亩会剩到620亩,他们要承接北京市外地的集散功能,避免外地的农产品用大车运到北京市,然后又运回到河北、内蒙、山西。

  高碑店新发地巨大的蔬果冷藏区前,公司总经理米亚林为记者描画着未来。北京有疏解物流集散能的功需求,河北有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愿景,像这样的一拍即合,三年中有岂止一例,仅去年一年,河北就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

  事实上,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远不止在如上3个领域的率先发力,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协同也大踏步向前:北京50多家医院与天津、河北15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办医;三地技术职称实现互认,三地民政部门签订养老合作协议,三年里,京津冀的建设蓝图上,已经绘就协同发展的良好开局。接下来,撸起袖子加倍努力,为协同发展的明天,三地将怎样协力运笔?

北京市长蔡奇在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专题座谈会上发言。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的回答,首先是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方案,“必须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今年我们集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行动。正在推进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安排350项重大工程项目,已有106个项目开工建设,有望年底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启动搬迁。”

  恰为呼应,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将着力抓好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建设,着力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包括廊坊“北三县”在内区域的建设。一是着力做好集中承载地规划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积极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着力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区域发展,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搞好对接,在规划上、建设上、包括产业选择上服从统一要求。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同城化发展,严格土地和规划管控,积极打造发展新高地。

天津港码头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则强调,在处理与北京、河北关系的时候,强调天津要为北京服务,以重构的理念,先行先试的改革来推进工作。今后京津冀地区要实现一体化,不可能完全按照现有的行政管理、社会管理模式来运行,必须有取有舍。天津武清区和北京通州区、河北廊坊市“通武廊”地区,可以称为“小京津冀”,可以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改革放在这个地区来试验,成熟后再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推广。

石家庄火车站

  这是2017年的春天,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开局。再过三年,到2020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城市病”将得到缓解,区域内一体化交通网络将建成,蓝天不再短暂,百姓将从服务均等中感受更多收获与幸福。美好的明天,不会一蹴而就,前面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我们相信,只要三地携手,一步一个脚印,就会走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更美篇章。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个体生活;2017